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1248名“成都工匠”集中命名

2023年05月05日16: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成都市總工會供圖
會議現場。成都市總工會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5日電 今天,2022年、2023年“成都工匠”命名大會召開,1248名“成都工匠”被成都市委、市政府集中命名。

據了解,2022年、2023年,按照《關於實施“成都工匠”培育五年計劃的意見》和《“成都工匠”評選管理辦法》的相關要求,成都市總工會等部門嚴格執行推薦申報、資格審查、專家評審、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領導小組審核等評選流程,分別形成年度“成都工匠”候選人657名和594名。年度候選人名單通過《成都日報》等載體社會公示5個工作日。最終,經成都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審定,分別確定2022年“成都工匠”655名、2023年“成都工匠”593名。

兩年來,成都著力彰顯“公開實施,聚焦一線”原則,以多元渠道吸引技能人才參評。面向全市現代產業體系特別是制造業領域的一線產業工人、技能勞動者實施評選,廣泛開展宣傳解讀和組織發動,吸引技能勞動者通過單位推薦、院士專家推薦、個人自薦渠道申報參評,2022年、2023年申報參評人選為3533人、3762人。落實“向一線技能人才傾斜,兼顧不同所有制形式、不同規模能級、不同行業領域企業”的評選導向,兩年評選出的1248名“成都工匠”中有一線技能人才1016人,來自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民營企業、外資合資企業的佔比分別為70.6%、24.2%、3.5%。同時,還有來自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醫藥健康、新型材料、綠色食品等支柱產業一線崗位的有950人,佔比達到76.1%。

據悉,成都堅持採取“量化評分為主,直接認定和定性認可為輔”的方式推進專家評審,兩年評選中“量化評分”類型佔專家評審總人數的99.38%。在專家評審委員會復核各評審小組“量化評分”排序的基礎上,由成都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領導小組劃定“入選分數線”產生候選人,通過“直接認定”“定性認可”渠道分別對已獲“四川工匠”“天府工匠”稱號和“因從事稀缺小工種、新工種導致‘量化評分’得分偏低但實際技能水平高”的人選予以認定,兩年評選出的1248名“成都工匠”中已取得中級及以上職稱、技師及以上職業資格或相應職業技能等級的有1026人,其中吸納了全國技術能手李大江、全國數控技能大賽決賽一等獎獲得者李汶、24項實用新型專利獲得者儲周碩等一大批技能實操、技術創新尖兵。

據介紹,自2018年確立“成都工匠”培育五年計劃以來,成都共評選出的3060名“成都工匠”﹔其中,取得中級及以上職稱、技師及以上職業資格或相應職業技能等級的佔比達到80.78%。截至目前,成都市已評選出市縣兩級工匠超9000名,市縣兩級工匠總人數佔2022年年末全市高技能人才總量的比例突破1%,形成了一支扎根現代產業體系一線崗位、具備優秀技能實操和技術創新能力、引領帶動職工實干攻堅的“領軍方隊”。

此外,通過5年接續評選命名,在相關產業行業領域、廣大企業的一線職工特別是產業工人中厚植了“人人崇尚工匠,人人爭當工匠,人人踐行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圍。以相關市級部門發布榜單為例,5年的申報參評人員中,累計有1821名來自“2022年度成都市制造業企業100強”,涉及該榜單企業94戶﹔有1633名來自“2022年度成都市100戶重點監測保障工業企業”,涉及該榜單企業88戶﹔有1556名來自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涉及該榜單企業117戶﹔有1635人來自“2022年度成都市企業百強”,涉及該榜單企業67戶。5年評選出的“成都工匠”中,來自以上4張榜單企業的分別達486名、200名、154名和426名。(李世芳、王洪江、實習生盧雨)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