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眉山:高質量高標准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示范區

2023年05月08日20:2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8日電 (郭瑩)今日,四川省政府新聞辦舉行“五區共興”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二場,圍繞成都平原經濟區做專場發布。發布會上,眉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孫劍介紹,眉山將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堅定扛起眉山的使命擔當,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示范區,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眉山貢獻。重點從四個方面抓好落實:

一是高質量規劃編制。高標准制定全市建設規劃和永豐片區專項規劃,構建“一核三帶十片”糧食高產高效示范布局,全面啟動建設永豐核心樣板區、100萬畝三大灌區糧食主產帶和10個萬畝以上集中糧油園區。

二是高效率運行機制。市縣鄉逐級成立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明確16名市級領導和各縣區主要負責同志包保3個市級示范片和5個區級示范片,制定年度任務和階段成果“兩張清單”,每月現場調度、每季競技拉練,形成市級統籌協調、縣級推進落實、鎮村具體實施的工作格局。

三是建立扶持激勵政策。出台《眉山市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示范區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市縣兩級財政每年安排專項扶持獎補資金不低於7億元,重點支持市、縣級示范區建設。逐年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的比例,新增部分主要用於“天府糧倉”示范區建設。

四是建立考核獎懲機制。開展“天府糧倉”建設表彰活動,對貢獻突出的社會化服務組織、種糧大戶、專業合作社、企業等給予表彰獎勵。督查部門對照方案、“兩張清單”等定期督查考核,考核結果作為鄉村振興實績考核和兌現市級獎補資金的重要依據,年度考核結果不合格的縣(區),調減第二年專項扶持資金。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