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綿陽:發揮獨特科技資源優勢 以全市之力服務“五區共興”

2023年05月08日19: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8日電 (郭瑩)今日,四川省政府新聞辦舉行“五區共興”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二場,圍繞成都平原經濟區做專場發布。發布會上,綿陽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黃朝陽介紹,綿陽正積極發揮科技資源富集、大院大所匯聚、科技人才薈萃、產業基礎堅實的比較優勢,積極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主動對接國省重大戰略部署,積極搶抓多重戰略機遇,以全市之力服務“五區共興”。

狠抓體制機制創新,把“政策紅利”轉為“發展實效”。近年來,綿陽立足建設國家科技創新先行區、加快建設中國(綿陽)科技城的部署要求,持續推進科技體制機制、政策制度和發展模式創新,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推進西南科技大學職務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為科技人才“鬆綁解套”。參與成渝綿“創新金三角”建設,與成都、重慶共建西部科學城,舉辦“創新金三角·智匯科技城”系列活動。

打通科技成果轉化通道,讓“科技之花”結出“產業碩果”。綿陽把促進科技人才優勢與經濟融合作為重中之重,以打通供需兩端通道為突破口,搭建完善對接平台,強化金融保障服務,形成了核醫療、激光、機器人、無人機等一批新興產業集群。同時,積極推動新型顯示、先進材料等產業集群擴量提質發展。2022年,綿陽創新實施“科技助理”制度,在全市選拔了69名年輕的科技工作者擔任科技助理,完成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需求對接400項。企業技術需求“揭榜”24項,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轉化30項。同時,緊盯“新賽道”和未來產業加強前瞻布局,實施創新型企業培育行動,累計培育了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5家、“貢嘎培優”企業13家、瞪羚企業18家、高新技術企業709家,均居全省前列,長虹和九洲兩家企業入圍中國企業競爭力百強。

持續優化創新生態,為創新主體厚植“發展沃土”。良好的環境是企業創新的空間,需要政府提供有溫度、有力度、有熱度的優質服務。綿陽以獲批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為契機,持續強化政策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建設,先后制定出台“科創十條”“人才十條”“金融十條”“園區十條”等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常態化開展“面對面聽取意見、實打實解決問題”活動,解決企業問題2400余個。並著力推動科技與金融結合,加快創建國家級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設立了綿陽科技銀行,推出“儀器設備貸”等系列金融產品,設立了總規模上百億元的產業引導基金,助推一批科技型企業加速“化繭成蝶”。2022年以來引進人才2.7萬余名,“近悅遠來”的人才生態正加快形成。

數據顯示,2022年,綿陽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626.9億元、同比增長5%,位列全國百強城市第86位,同比上升6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