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中國牙谷產業發展面臨何種機遇和挑戰?專家學者這樣說

2023年05月08日17: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國牙谷產業發展大會在四川成都舉行。侯杰攝
中國牙谷產業發展大會在四川成都舉行。侯杰攝

蓉城花開滿城香,牙谷笑迎賓朋來。5月8日,中國牙谷產業發展大會在四川成都舉行。2016年以來,中國牙谷已舉辦五屆產業和學術方面的交流大會,崇尚學術、務實開放,已形成響亮的品牌,成為促進口腔醫療設備器材產業深化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台,也見証了中國牙谷准確把握“時”與“勢”、高效統籌“穩”與“進”,推動口腔醫療設備器材產業不斷邁上新台階的奮斗歷程。

中國牙谷產業的優勢,以及未來發展的方向是怎樣的?我國口腔裝備材料產業集群邁入世界一流,將面臨哪些挑戰?會議間隙,中國科學院院士王鬆靈,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教授、博導、四川省口腔醫療科技創新促進會副會長趙志河接受了人民網四川頻道的採訪,表達了自己的見解。

政策+技術 中國牙谷產業優勢明顯

“牙谷開設也就是不到10年的時間,發展速度令人驚訝。我覺得優勢還是在政策體制方面,由政府牽頭,整合資源,搭建好平台,能讓他們充分發揮技術的優勢、產業的優勢,這樣發展起來也更加順利。”王鬆靈說,中國的產品現在鼓勵國產化,所以會投入很多資金進行技術研發,包括牙科CT、無回吸牙鑽手機,在國際上都有很高的技術含量,並且市場佔有率也非常好。這些技術的發展壯大非常重要,而牙谷正是利用這個機會,把自身好的技術、產業、產品不斷做強做大。

趙志河認為,牙谷產業的發展依托兩個方面,“第一個優勢主要是因為華西口腔在四川成都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了,它對牙谷的支持是非常大的﹔第二個方面,牙谷的口腔產業門類是最全面的,它的整個生態系統是最完備的,對企業和科學家的服務都很周到。”

機遇+挑戰 我國口腔產業未來可期

“中國口腔裝備材料產業集群想要進入世界一流,我們的競爭對手是誰?我們要怎麼做?”當被問及這一問題時,王鬆靈表示,口腔產業體系的競爭還是異常激烈的,因為任何產業都以工業和技術作為基礎,而中國的整個工業基礎,相對歐美、日本還是要差一些,但是我們正在迎頭趕上。“這次非常高興地看到NSK(上海弩速克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的口腔牙科手機能落戶在資陽的牙谷,這也就是說把國際上最好的、最有影響的品牌落戶在了資陽牙谷,這是很好的開端。”

“我發現現在的隱形矯治牙套,都已經可以直接3D打印出來,然后戴在患者口腔裡面,同時還有形狀記憶功能。所以,我覺得這個是未來在材料方面和生產方面的改革發展方向。”趙志河也對中國牙谷產業發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議,“牙谷還是要引進更多的企業,特別是新型企業,還有數字化技術、精密制造等等,要走在產業發展的前列。”(彭茜、侯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