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史上最熱4月?未必!四川氣象專家解讀最近高溫成因

2023年04月18日07:5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史上最熱4月?未必!

  或許是為了幫我們提前適應夏天,這幾日四川多地的氣溫突破“3”字頭。最熱的當屬古藺,4月16日最高氣溫一度達到38.2℃。

  成都也不甘示弱,17日11時最高氣溫達到32.2℃,出現在東部新區,全市11時的氣溫也在30℃上下。據中央氣象台消息,截至4月16日16時,全國15個省會級城市最高溫創今年以來新高,成都也在其中。

  有市民說,這個“人間四月天”是不是熱過頭了?接下來還會更熱嗎?17日,記者邀請到四川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周長春,為市民朋友進行最近天氣的解讀。

   4月為啥就這麼熱了? 高壓脊控制時間較長導致氣溫偏高

  據氣象台預測,本周,成都氣溫明顯上升,周平均氣溫較歷史同期顯著偏高。在這恍如夏季的時光裡,氣溫似乎還在上升。不少人覺得,今年四川的高溫天比往年來得更早。怎麼這才4月,天氣就這麼熱呢?

  對此,周長春告訴記者,現階段氣溫較高是受高壓脊控制,且控制時間較長引起的。何謂高壓脊?周長春科普道,高壓脊是水平氣壓場上等壓線向氣壓較低一方突出的脊狀部分。一般它的出現,代表著晴好天氣出現,可增加太陽輻射,地面接觸的太陽能量變多。其實,高壓脊和副熱帶高壓類似,屬於一種下沉氣流,物理學上講,空氣在下沉的過程,是不斷增溫的。

  是不是可以把今年4月稱作“最熱4月”?周長春認為,目前還不好判斷,需要在月末再進行綜合分析與判斷。另外,為何本月高壓脊控制時間較長,還有待分析。

   還會繼續這麼熱下去嗎? 未來兩天后將“爆冷”,成都要降8℃

  短期來看,17日傍晚前后,四川盆地自北向南有一次雷陣雨的過程,伴隨雷電還有分散的雷暴大風天氣。不過,這個過程比較快,絲毫不影響明天的晴好。周長春判斷,18到19日,盆地最高氣溫仍然維持在31-34℃左右,18日氣溫可參考17日。

  然而,冷空氣貌似是懂工作日的,它將再次變得活躍起來,並且醞釀一個大反轉,全國大部分地區氣溫將再度“爆冷”。這股冷空氣將一改眼下大幅偏暖的格局,將氣溫打入較常年同期明顯偏低的水平。

  19日晚到22日,四川地區將有一個比較明顯的降溫降水天氣過程。從四川省氣象台目前的預報來看,盆地日平均氣溫將累計下降超過8℃,東北部將超過10℃,成都要降8℃左右。期間,大部分地方伴有雷陣雨,雨量普遍中到大雨,東北部局部有暴雨﹔川西高原北部多陣性降水,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區大部時段天氣晴好、空氣干燥,森林草原火險氣象等級高。

  總體來看,快速升溫是4月總體趨勢,在經歷過這一輪大風大雨后,23日以后的盆地氣溫便會明顯升溫。(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