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德國外長來訪 歐洲政壇緣何掀起“訪華熱”?

2023年04月17日09: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德國外長“接棒”來訪,歐洲政壇緣何掀起“訪華熱”?

  中歐頻密互動的熱絡溫度仍在持續。4月13日至15日,德國外長貝爾伯克應邀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為歐洲政壇的“訪華熱”再添新筆。

  近1個月,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法國總統馬克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先后訪華。如果加上去年11月、12月分別訪華的德國總理朔爾茨、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以及日前因新冠陽性推遲訪華的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這份半年內來自歐洲的訪華政要的名單會更長。

  “歐洲各國領導人開始爭先恐后訪問中國”,美國“政治新聞網”這樣形容歐洲政壇掀起的“訪華熱”。

  “訪華熱”緣何在歐洲政壇掀起?原因或有三。

  一是歐洲“不能失去中國”漸成共識。

  貝爾伯克此次訪華的一項特殊安排是,參觀完在天津的德企后,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一道乘高鐵轉場北京。貝爾伯克提及此表示,很高興有機會一道乘坐中國高鐵,並參觀德國在華企業。她還表示:“‘中國速度’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德中合作成果令人贊嘆。”德方不贊成“脫鉤斷鏈”,期待盡快重啟兩國各領域交流對話。

  “今年是中國和歐盟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20周年,中歐已形成強大的經濟共生關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指出,不少歐盟成員國承認,不論國際局勢如何,歐洲“不能失去中國”。

  這樣的信號在來訪的歐方領導人中不斷釋出。去年,朔爾茨在訪華時說,願同中方繼續深化經貿合作。馬克龍在前不久的訪華之行中更直言,“我此次率龐大代表團訪華,就是希望同中方加強合作”。

  “經貿合作一直是中歐關系的壓艙石,互利共贏是中歐務實合作的‘底色’。”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說,當前,隨著中國式現代化的推進,將為歐洲帶來新機遇,促進共同發展。

  “歐洲政壇‘訪華熱’也顯示出,所有世界上願意與中國合作共贏的國家,中國都願意和他們相向而行。”陳鳳英說。

  二是應對全球性挑戰“少不了中國”。

  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風險交織,中歐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有評論認為,歐洲更加意識到,應對全球性挑戰少不了中國。

  對歐洲來說,當前最為緊迫的挑戰便是烏克蘭危機的解決。這也成為歐洲高層政要來華訪問時談論的一大重要議題。

  崔洪建分析稱,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一周年來,在歐洲造成糧食、能源、金融、交通等多領域的外溢效應。而中方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等,得到不少歐洲國家積極響應。“歐洲各方希望借訪華機會,和中方進一步探尋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有效辦法,減少負面沖擊。”

  一些積極共識已經形成。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所長馮仲平看來,馬克龍訪華時,中法就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形成重要共識:一是盡早結束烏克蘭危機符合中歐利益,二是烏克蘭危機隻能通過政治解決,當務之急是止戰和談,三是願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展開合作。

  而此次秦剛與貝爾伯克共同主持第六輪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時,亦就烏克蘭問題交換意見。貝爾伯克表示,希望中方在烏克蘭危機上發揮獨特影響和作用。

  “這顯示出,在烏克蘭危機背景下,歐洲更加認識到中歐戰略合作的重要性。”馮仲平說。

  三是維護好中歐關系需要加強“與中國對話”。

  當前,正值中歐關系改善的特殊時期。過去三年,中歐關系出現波動,今年適逢中國和歐盟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20周年,中歐關系進一步發展迎來重要契機。

  陳鳳英認為,當前歐洲內部正在討論調整對華政策,“訪華熱”顯示出歐方改善中歐關系、建立更好對華認知、推進雙方合作的意願。“歐洲意識到,發展好雙方關系,需要加強與中國對話,以面對面的溝通交流增信釋疑、縮小分歧。”

  貝爾伯克的訪華可以視作中歐加強對話的一個典型縮影。本次舉行的第六輪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是該對話時隔三年后的重啟。雙方一致同意,中德應開展全方位交流,增進戰略互信,避免戰略誤判,秉持正確相互認知。中德政府磋商、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會議,兩國70多個對話機制,都有望按下“重啟鍵”和“加速鍵”。

  而被認為“雖遲但會到”的博雷利訪華如果成行,從歐盟層面來看,更多層級的對話亦將展開,再次延續中歐作為全球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傾聽彼此、對話彼此的積極勢頭。

  對歐方來說,為何如此看重與“與中國對話”?

  “歐中進行坦誠和建設性的對話,保持歐中關系持續發展,對歐洲的和平穩定至關重要。”馮德萊恩在中法歐三方會晤中說。

  外界認為,從馮德萊恩的這番表態中或許可以看得出答案。(中新社謝雁冰 梁曉輝)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