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建川博物館:文化小攤擺起來 西昌電影館明年全開放

2023年04月15日18:0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4月15日電 (劉海天)晴朗的天氣助興,熱情的人群支持,今天上午10點半,2023第十三屆建川博物館革命文物收藏交流會在館內文創市集舉行了開幕儀式。

這次活動由四川省博物館學會主辦、四川省建川博物館協辦。來自北京、天津、上海等二十余個省、市、自治區的近400名收藏家來到交流會現場,擺攤交流,分享心得。相關部門領導、中國收藏家協會紅色收藏委員會委員、各省市紅色收藏機構負責人以及建川博物館館主樊建川等出席開幕式並發言。

樊建川在開幕式上發言。建川博物館供圖

參與本屆革命文物收藏交流會的人員,還有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中共一大紀念館、七三一部隊罪証陳列館、第四野戰軍紀念館、鄧小平故居陳列館、趙一曼紀念館、羅瑞卿紀念館、羅世文烈士史料陳列館、中國南海博物館、中國印刷博物館、峨眉山博物館、“5·12”汶川特大地震紀念館、西充縣文物局等近80家文博機構的負責人。

據介紹,近年來,民間收藏活動不斷升溫,人們收藏意識不斷提升,從熱衷於近現代收藏的愛好者到研究近現代史料的專家學者,對此領域都給予了極大的關注。革命文物是近現代文物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2019年中央批准國家文物局成立革命文物司,實現了革命文物行政機構從無到有的跨越,革命文物保護工作迎來了嶄新的階段,革命文物傳承革命傳統、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作用更好地得到發揮。

藏品交流會。人民網 劉海天攝

自2010年至今,建川博物館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了13屆革命文物收藏交流會,對革命文物和紅色文化遺產起到了很好的保護和傳承作用。樊建川表示,建川博物館革命文物收藏交流會旨在為廣大收藏愛好者和文博機構搭建一座交流平台,集中展示,相互學習。

建川博物館由民營企業家樊建川於2005年創辦,以“為了和平,收藏戰爭﹔為了未來,收藏教訓﹔為了安寧,收藏災難﹔為了傳承,收藏民俗”為辦館主旨。迄今為止,建川博物館已建成50余座專題博物館,收藏藏品一千余萬件,其中國家級珍貴文物4790件,成為中國非國有博物館的排頭兵、全國文化產業的一面旗幟。

文化小攤擺起來。人民網 劉海天攝

瓷器、徽章、年畫、宣傳畫、革命文獻……藏品類目,數以千計。一位收藏家,一個小攤位,都有講不完的故事。藏家們幾乎人人手中都有珍品、精品與孤品。對於藏家來講,這是一場藏品的盛典﹔對於游客來講,這是一場文化的盛宴。歷史在民間,收藏在民間。收藏交流會是展現歷史、保護歷史、凝聚歷史的重要載體,民間收藏對於傳承近現代文化遺產意義重大、功績顯著。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收藏交流會上出現了眾多電影主題的相關文物。據了解,目前,西昌建川電影博物館聚落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為了推進整個項目,樊建川不遺余力地制定頂層策劃,親力親為地收集展陳文物。多年來,他的身影經常出現在各大文物交易市場上。在今天的交流會上,藏家們紛紛帶來了自己的電影相關珍藏,希望為西昌建川電影博物館聚落添磚加瓦。

建川博物館一角。人民網 劉海天攝

建川博物館工作人員魏建民介紹,明年西昌建川電影博物館14個主題館都會對游人開放,今年計劃先期開放一部分展館。近兩三年來,建川博物館花了很多精力建設西昌建川電影博物館,希望可以打造一個精品項目,回饋廣大影視愛好者和收藏愛好者。

魏建民說,樊建川先生在數十年裡積累了大量的電影主題文物,包括5萬多噸的電影膠片、50萬件的電影產品、電影機幾百台、電影海報6萬多件。他們想利用這些資源,做一個區別於以往靜態博物館的文旅互動項目,其中包括建立一個影視主題的八一軍隊館,還有小朋友喜歡的動漫館、兒童電影片館等。為了增加與參觀者的互動,館內還利用新技術打造了很多體驗類項目,比如綠幕背景視頻拍攝、5D電影體驗等。

魏建民還介紹,西昌建川電影博物館聚落共設計有14個展館,總佔地8萬多平方米,計劃在明年“五一”期間開放,最遲到明年年底和參觀者見面。這是一個綜合的文旅項目,不但有展館還有一些商業區,以及各種主題的風景區。

展館草木茂盛,民族精神長青。人民網 劉海天攝

樊建川有一個心願——建川博物館要建成100個展館。明年,西昌這些展館建成投用后,他就完成了74個館的建設,離自己的目標又近了不少。今年,文旅行業呈現出有力的復蘇跡象,走強的趨勢將為樊建川實現百館理想提供更多有力支持。

“今年以來,文旅復蘇,我們的講解員越來越供不應求了。”魏建民表示,今年年后來參觀的機關、學校團體明顯增多,受疫情影響幾年的文旅市場重現了活力、增添了生機。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