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紀委監委印發通知

深化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

2023年04月18日07:1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

  日前,省紀委監委印發《關於持續推進“紀委書記盯糧庫”行動進一步深化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重視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進一步壓實專項整治各方責任,切實有效懲治系統性腐敗,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通知指出,2021年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開展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案件查辦為引領,深入開展自查自糾,同步強化系統治理,常態化開展“紀委書記盯糧庫”行動,不斷推進專項整治向縱深發展。當前要持續深化“紀委書記盯糧庫”行動,督促地方黨委政府、行業主管監管部門、國有糧食企業(糧庫)認真落實各方責任,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斷提升糧食系統綜合治理效能。

  通知強調,要持續加大腐敗問題懲治力度,對涉糧問題線索開展清底式“回頭看”,應查盡查、一查到底。要緊盯涉糧亂象背后的腐敗問題,深入查辦“影子股東”“影子公司”“國皮民骨”以及關聯交易、套取資金、輸送利益等問題。要重點圍繞糧食收購、存儲、輪換、銷售等環節,嚴肅查處“以陳頂新”、“先收后轉”、空進空出、壓級壓價、吃拿卡要,以及敷衍塞責、玩忽職守,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

  通知要求,要堅持“三不腐”一體推進,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督促案發地區、部門、單位落實整改要求,推動主責主管部門加快深化糧食儲備和購銷監管體制機制改革,健全糧食政策制定、審批監管、風險管控等制度機制。要選取重大典型案件,適時採取組織相關人員旁聽庭審、向社會公開通報等方式,持續釋放震懾效力。

  此外,通知還對加強與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治理的聯動銜接、持續推動智慧糧庫建設、提升糧食應急保供能力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確保牢牢守好“天府糧倉”。(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夏芯)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