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7%、8%、15.5%,一季度,中國進出口增速逐月提升——

保穩提質,中國外貿加速跑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3年04月18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去年底以來,中國外貿一直在“奔跑”。

  在海外,中國外貿人的身影加速成倍活躍起來——他們有的組團成行,馬不停蹄參展辦展﹔有的以“大洲”為單位出差,一國一國拜訪客戶,出入工廠車間,“秀”樣品探商機。在國內,又一輪穩外貿的政策行動密集起來——從中央到地方,鼓勵“千團萬企”拓市場穩訂單,完善通關、金融等支持舉措,實施政策組合拳,各方齊齊想辦法,各類利好連連釋放。

  -7%、8%、15.5%,一季度3個月份,中國外貿跑出了進出口增速的向上曲線,也跑出了復雜背景下全年保穩提質的篤定和信心。

  

  穩訂單:

  出國經貿展覽恢復性增長,政策組合拳集中發力

  “滿載而歸!”不久前,參加第19屆日本“世界智能能源周”的中國企業圓滿完成展覽之行。其中,許多新能源企業更是續簽大訂單、結識新客戶、拜訪老朋友不斷,達成了幾年來的心願。

  日本是中國新能源產品的重要市場,許多客戶和國內供應商合作10年以上。“疫情發生以后,中國企業迫切地想要去拜訪他們。從去年12月起,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優化調整,中國新能源企業第一時間就沖到了外貿前線。”負責此次赴日參展組展工作的遠大國際展覽有限公司事業部總經理孟京說。

  據介紹,中國企業報名出國參展熱情高漲。在本屆日本“世界智能能源周”中,報名參展的中國企業下手快、穩、准,中國企業總參展面積直接從去年的2000平方米增至今年的7000平方米。各地政府對中國企業出國搶訂單都給予了大力的支持,其中江蘇、深圳等地更是率先為參加日本智能能源周的企業進行了展位費用近70%的補助。

  “中國展商們精心裝飾展台,精密布置展品及銷售策略,在展會上大放異彩!”孟京說,日本買家們也接踵而來,相比疫情前,此次“世界智能能源周”的觀眾數量上漲了10%,中國新能源企業在外貿一線“猛刷了一次存在感”。

  拓市場、找訂單,是開年以來外貿行業的關鍵詞。一些地方或組團“出海”,或助推企業出國參展辦展,或支持舉辦線下國際經貿展會,力爭在外需減弱的背景下,為穩外貿多贏得一份主動權。比如,在各方努力下,出國經貿展覽就實現恢復性增長。

  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介紹,近期對2萬家廣交會參展企業開展線上問卷調研,從已收回的1.5萬份反饋來看,當前外需下降、訂單不足是企業面臨的主要困難。世界貿易組織3月初發布的國際貿易晴雨表指數比上一期下降4個百分點,僅為92.2(基數是100),也反映了國際需求不暢通的問題。

  4月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部署穩外貿工作,提出要針對不同領域實際問題,不斷充實、調整和完善有關政策,實施好穩外貿政策組合拳,幫助企業穩訂單拓市場。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呂大良介紹,今年初,海關總署對去年以來實施的“促進外貿保穩提質的十項措施”等舉措開展了“回頭看”,根據企業訴求,對繼續有效的措施做進一步優化升級,持續釋放有關政策措施紅利。海關將繼續做好幫助企業穩訂單拓市場,進一步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等相關工作,助力外貿促穩提質。

  拓市場:

  穩住對發達經濟體出口,開拓發展中國家市場和東盟等區域市場

  “口水娃”變身“國際娃”了。近日,蘇州口水娃食品有限公司一批4000件炒貨食品順利出口老撾。

  蘇州口水娃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和銷售休閑食品的企業。在國內,“口水娃”是家喻戶曉的品牌,蘭花豆、花生、瓜子、鍋巴等產品深受消費者的喜愛。近年來,公司開始將目光投向海外。在眾多有意向合作的海外客戶中,公司首次“試水”就選擇了東盟國家老撾。

  “剛接到訂單時,能否順利出口心裡也沒底。”該公司有關負責人說,比如國外的食品政策法規和國內有所不同,甚至產品內外包裝上需要標注哪些信息都不清楚。得益於當地海關的幫助,公司通過各種渠道掌握實用信息,做好全流程准備,這才“對開拓海外市場更有信心了”。

  穩存量、創增量,積極拓展外貿市場是企業實踐中的關鍵。海關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有進出口實績外貿企業45.7萬家,同比增長5.9%。

  從國別市場來看,一季度,中國對第一大貿易伙伴東盟進出口1.56萬億元,同比增長16.1%,高出整體增速11.3個百分點,規模佔進出口總值的15.8%﹔對歐盟、美國、日本和韓國分別進出口1.34萬億元、1.11萬億元、5464.1億元和5284.6億元,合計佔進出口總值的35.6%。

  同期,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6.8%,佔進出口總值的34.6%,提升了3.5個百分點﹔對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增長7.3%﹔對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興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11.7%、14.1%。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想方設法穩住對發達經濟體出口,引導企業深入開拓發展中國家市場和東盟等區域市場。

  商務部研究院學位委員會委員白明認為,穩住發達經濟體的訂單,需要外貿企業更多利用新產品、新技術,在創新方面下功夫。同時,發展中國家和東盟等區域市場廣闊,外貿企業要更好地抓住中國-東盟自貿區以及RCEP帶來的機遇,爭取互利共贏。

  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開放創新,正在為外貿發展創造新的優勢和動能。據了解,隨著菲律賓批准RCEP協定,近期RCEP對15個成員國都將生效,將給中國企業帶來更多市場准入機會。王受文介紹,有關部門還在商簽新的更多的自由貿易協定,為中國外貿發展創造更加有利的環境。

  增信心:

  發揮好外貿大省穩外貿主力軍作用,增強政策協同效應

  作為中國外貿的“晴雨表”和“風向標”,廣交會正在廣州火熱舉辦。本屆廣交會全面恢復線下辦展,根據前期採購商意向,來自2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十萬採購商將參展。

  “每屆廣交會上,產品薈萃、萬商雲集。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高度集聚,有力帶動了貿易、投資、消費、旅游、餐飲等各行各業的發展。”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任儲士家近日在發布會上表示,有關方面研究表明,廣交會對區域經濟的拉動效應達到了1︰13.6,充分發揮了服務國際貿易、促進內外聯通、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

  辦好廣交會也成為穩外貿的重要抓手。“辦好第133屆廣交會線下展,提升成交實效”就被列入最新發布的《廣東省促進外貿穩定增長若干措施》中。在該文件中,外貿大省廣東針對訂單下滑、企業出口收款風險加大、傳統企業出口下滑、傳統產業下行、新興產業動能不足等問題,分別提出了具體的舉措。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要發揮好外貿大省穩外貿主力軍作用,鼓勵各地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增強政策協同效應。

  外貿大省在中國進出口版圖中發揮怎樣的作用?以2022年的外貿數據來看,中國全年進出口總值42.1萬億元。其中,進出口總額達萬億元以上的省份共有8個,依次是廣東、江蘇、浙江、上海、北京、山東、福建和四川,合計進出口總額超32萬億元,佔全國比重超七成。

  其中,素有“第一外貿大省”之稱的廣東,進出口總額超8萬億元,約佔全國總量的1/5﹔江蘇、浙江、上海佔全國比重超出或接近10%,在全國外貿格局中地位舉足輕重。

  針對各自面臨的外貿挑戰和現實問題,近期各地已經抓緊出台支持措施。比如《上海市促進外貿穩規模提質量的若干政策措施》從促進外貿規模穩定增長、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支持開拓多元化市場和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等4方面提出21條措施。浙江省召開的全省外貿工作會議指出,千方百計穩存量、挖增量、防減量﹔組織好“千團萬企”拓市場增訂單行動﹔積極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實施跨境電商百場千企拓市場行動等。

  白明認為,各外貿大省的產業特色和結構存在一定的差異,要基於外貿產業實際,不斷優化結構,進一步增強產業的創新基礎,發揮好穩外貿主力軍作用。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