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要健康也要“美” 四川省腫瘤醫院李超的“醫”路堅守

2023年04月04日10: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李超(第一排左二)正在為患者切除病灶。四川省腫瘤醫院供圖
李超(第一排左二)正在為患者切除病灶。四川省腫瘤醫院供圖

初見李超教授,思維敏捷、動作利落、雷厲風行的他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李超是四川省腫瘤醫院的一名主任醫師、電子科技大學教授,從事頭頸腫瘤防治臨床一線20余年。他帶領團隊探索了一套兼顧形態及功能的甲狀腺—頭頸腫瘤根治性外科治療新技術,在國際國內率先利用VR聯合計算機輔助設計及輔助(CAD/CAM)和3D打印等技術結合雙游離皮辮修復復雜頭頸部缺損、機器人輔助腋窩入路頸部無痕內鏡頜下腺及甲狀腺腫瘤切除等高難度新技術。

“新時代的腫瘤外科醫師不僅讓癌症病人活著,還讓病人活得有生活質量、有尊嚴。”這句話是李超治病救人的座右銘,也是他嚴格要求自己,不斷提升醫術水平,以醫德行醫術,為群眾解除病痛的生動寫照。

在日前召開的第八屆醫學家年會上,李超榮獲“十大醫學促進專家”稱號。他說,自己只是國內千千萬萬頭頸腫瘤外科醫生中普通的一員,國內其他同行在頭頸腫瘤防治做出大量醫學促進工作。對於這項榮譽,李超謙虛地表示,今后要更努力、做得更好,不愧對這個榮譽,爭取每位經治甲狀腺-頭頸腫瘤患者既根治腫瘤又兼顧形態外觀及功能。

“頭頸部腫瘤與身體其他部位腫瘤是不一樣的。不能‘一切了事’,治療要考慮到顏面形態和口腔、語音等功能。”李超介紹,比如患者患有喉癌,如果直接把把病變部位切除,一部分病人就不能講話了。在口腔癌治療上,如果會把舌頭切除一部分,患者吃飯、咀嚼、吞咽這些功能都受到影響。常規甲狀腺手術治療腫瘤倒是治愈了,但是頸部疤痕會伴隨患者終身。

“頭頸部腫瘤的這些特點就要求頭頸腫瘤外科醫生不僅要會切,更要有整形外科的理念。”李超把頭頸部腫瘤治療道理講得清晰而形象。比如說甲狀腺腫瘤,常規手術都病患處劃一個刀,病人治療后絕大多數可以延10年或者更長的壽命,但留下的頸部創傷及疤痕讓病人外觀和總體生活質量受到影響。目前,通過內鏡(機器人)手術的方式,可以讓患者的身上的切口更隱蔽,手術更加精細化、微創化、出血量也更少。“尤其是甲狀腺癌上,女性和男性的惡性佔比是4:1左右,大部分都是年輕女性,一個疾病給她導致的疤痕可能影響她一輩子,包括她的擇業、擇偶。”他說,作為一名頭頸腫瘤外科醫生,外科手術不僅要根治腫瘤,更要通過外科技術的革新兼顧患者容貌外形及生活質量,這才是新時代外科醫生的擔當和責任。

伴隨著研究的深入,李超在甲狀腺、腮腺、口腔等頭頸部腫瘤的外科治療領域,尤其是功能保護、修復、微創、美容等技術應用方面,有了越來越深的造詣,他也得到了患者越來越多的信任與肯定。

據統計,2018年以來,李超在內鏡(機器人)輔助甲狀腺頭頸腫瘤方面已經成功完成600余例,目前經治患者無一例出現腫瘤復發,該技術已經進入成熟階段整體並發症和住院時間等與傳統開放手術未見明顯差異,在手術出血量及術后頸面部美觀和患者滿足度等方面新技術均優於傳統手術,深受患者好評。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外科醫生?李超說,“外科醫生做手術不僅要動手,更要用腦。”他在新技術及臨床研究的相關研究成果被2022年國內首部“腋窩入路甲狀腺切除全國專家共識”及2023年“甲狀腺結節及分化型甲狀腺癌診治指南”參考引用。頭頸腫瘤防治研究有關成果榮獲省市級科技進步獎14項,最近10年李超參與起草編寫了甲狀腺癌有關診治指南6部、行業規范1部、全國專家共識14部。

“抱歉,我還有3台機器人手術。”說話間,李超又步履匆匆地趕往手術室。(王凡、實習生吳舒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