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 成都十連冠

2023年04月03日08:0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 成都十連冠

  4月2日,由人民日報社旗下《環球時報》社主辦的第三屆環球城市招商引資推介大會在北京舉行,同時發布了“中國城市美好生活新發展——中國城市投資吸引力指數報告”。成都位居“2022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第一名。

  記者獲悉,環球總評榜系列評選由《環球時報》於2011年創辦,成都自2013年起持續穩居“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第一名,實現了十連冠。本次評估體系通過大數據統計、市場調研等方式,從區位優勢、經濟實力、人力資源、投資環境、國際化程度、民生保障6個層面構建,成都在投資環境、國際化程度這兩個方面得分亮眼,均超過98分,其他指標也表現不俗。

  2022年,成都簽約引進重大和高能級項目378個,總投資7237.59億元。其中,引進產業鏈關鍵配套項目278個,總投資268.49億元。產業化項目實際到位內資3358.03億元,外商直接投資(FDI)25.9億美元,居中西部前列,佔全省外商直接投資超73%。

  據了解,成都今年將繼續緊扣高質量發展主線,統籌開展建圈強鏈招商引智系列攻堅行動,為加快建設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更大貢獻。

  緊扣高質量發展主線 統籌建圈強鏈招商引智

  成都獲2022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第一名

  4月2日,由人民日報社旗下《環球時報》社主辦的第三屆環球城市招商引資推介大會在北京舉行,同時發布了“中國城市美好生活新發展——中國城市投資吸引力指數報告”。成都位居“2022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第一名,成都東部新區獲評“2022中國十大最具投資價值新區”,成都市青白江區和彭州市獲評“2022中國投資環境質量十佳縣(市、區)”,成都經濟技術開發區獲評“2022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產業園區”,天府新區獲評“2022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新區”,可謂碩果累累。

  據悉,環球總評榜系列評選由《環球時報》於2011年創辦,成都自2013年起持續穩居“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第一名,實現十連冠。

  報告解讀

  成都投資環境優良

  國際化程度持續提高

  “本次是通過大數據統計、市場調研等方式,從區位優勢、經濟實力、人力資源、投資環境、國際化程度、民生保障六個層面構建評估體系,為城市評估投資效果,推進招商引資工作提供數據支撐。”清華大學國家形象傳播研究中心城市品牌研究室執行主任眭謙介紹,數據來源包括政府公開數據、全球商情資訊、互聯網輿情大數據、專家評估等,採用了定量與定性結合,更加客觀、全面地評估城市的投資吸引力。

  記者在現場獲悉,成都在投資環境、國際化程度這兩大指標上表現非常突出,分別得分98.19、98.01,在人力資源、民生保障、區位優勢、經濟實力這4個方面也表現不俗,分別得分97.86、97.08、95.22、94.53。憑借這些明顯優勢,成都獲評“2022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第一名。

  “成都的城市指數表現非常優秀,六個方面的指標都超過了90分,尤其在營商環境和對外開放兩個指標的優勢非常明顯。”眭謙說,營商環境方面,作為新一線城市的成都持續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建設,激發市場活力成效非常顯著。另外,成都在國際化傳播方面表現優異,向海外受眾呈現出一個文化充滿活力、經濟發展積極向上的國際城市形象,投資吸引力得到大幅提升。

  成都市投促局相關負責人則表示,今天的成都已在多個方面具備獨特優勢——城市能級大幅提升,空間布局更加優化,產業體系更加完備,創新活力更加強勁,市場空間更加廣闊,交通物流條件更加便利,開放優勢更加明顯,人力資源更加豐富,營商環境更加優良,生活品質更加宜居,“未來將涌現更多城市發展新機遇,在成都投資興業,正當時。”

  招引成果

  2022年引進重大和高能級項目378個

  總投資7237.59億元

  在成都這片活力之地,投資吸引力不僅著眼於報告,還體現在各種行動中、各項數據裡。

  發布首批25個未來公園社區的100個重點項目投資機會清單,釋放超千億元投資機會……2022年12月29日,成都招商團隊走進蘇州,以“建設未來公園社區 創造幸福美好生活”為主題,舉行了一場招商引智投資推介會。活動期間,共簽約項目42個,總投資超700億元。

  這是去年12月成都吹響“走出去”招商引智沖鋒號的一個縮影。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全市上下赴多個區域開展產業鏈靶向招商,始終圍繞信息挖掘、拜訪考察、磋商洽談、項目簽約等關鍵環節開展系列投資促進活動,始終聚焦產業鏈鏈主、鏈屬存量企業、目標企業等重點對象進行,向海內外企業傳遞出成都拼經濟、搞建設的堅強意志,堅定了企業來蓉投資興業的信心決心,全力以赴打好年底“收官戰”。

  去年以來,成都市圍繞產業建圈強鏈、制造強市建設等中心工作,創新推行“鏈主企業、公共平台、中介機構、產投基金、領軍人才”協同配合的招商模式,大力實施產業鏈精准招商等舉措,招商引智工作綱舉目張。據成都市投促局數據,2022年1—12月,成都簽約引進重大和高能級項目378個,總投資7237.59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引進的項目中,30億元以上項目131個,總投資6103.78億元。引進產業鏈關鍵配套項目278個,總投資268.49億元。產業化項目實際到位內資3358.03億元,外商直接投資(FDI)25.9億美元,居中西部前列,佔全省外商直接投資超73%。

  同頻共振

  “建圈強鏈”為指引

  打出招商引智“組合拳”

  “動工。”隨著成都空港興城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久斌的一聲令下,幾十輛卡車、挖掘機等駛向場地各處,隨后響起轟隆隆的作業聲。

  2022年7月26日,總投資超60億元、空客公司在歐洲之外布局的首個飛機全生命周期服務項目,在成都正式動工,預計今年下半年竣工交付。據悉,項目將開啟飛機綠色循環經濟新模式,填補中國航空產業鏈末端空白領域。

  “雙流將以空客這個鏈主為中心,集成產業鏈上下游。”成都雙流航空經濟區管委會副主任李蔚然表示,雙流規劃了4.98平方公裡的成都國際空港經濟區,將建設航空制造產業、航空維修產業、航空現代服務業“三大產業集群”,打造高端航空制造業和現代航空服務業“兩業”融合發展典范。

  中創新航動力及儲能電池基地二期項目、順豐航空中國西部總部項目、中交西部投資總部項目、騰訊未來中心項目……去年以來,“鏈主”企業帶動“鏈屬”企業,產業“朋友圈”不斷擴大,成都產業“建圈強鏈”動能澎湃。

  2022年末出爐的“建圈強鏈推進動態清單”顯示,成都已確立電子信息、航空航天、醫藥健康、軌道交通、汽車產業、新型材料、數字經濟、人工智能、先進生產性服務業、新消費產業、都市農業和食品、碳中和12個成都產業生態圈,並進一步細化為26條重點產業鏈。

  成都市投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繼續緊扣高質量發展主線,統籌開展建圈強鏈招商引智系列攻堅行動,集眾智匯眾力、引鏈主聚鏈屬、穩存量拓增量、優服務強保障,全力以赴引進一批標志性、龍頭型、高質量項目,集聚一批創新領軍人才、頂尖科技團隊,為加快建設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更大貢獻。

  建圈強鏈與招商引智同頻共振,成都投資吸引力持續上升。

  提升服務

  快馬配“好鞍”

  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2022年下半年,成都卡諾普機器人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卡諾普”)搬進了位於龍潭工業機器人產業功能區的新廠房,產業鏈上下游有了更多支持。“新廠房建設中,龍潭管委會切實優化了服務流程,有效推動了進度。”卡諾普副總經理鄧世海回憶說,去年還獲得了成華區支持新經濟發展扶持資金、科創貸補貼等各項政策資金扶持。目前,卡諾普所在的產業功能區已聚集工業機器人相關企業60多家,今年將奮力打造中國機器人“第三極”。

  卡諾普的壯大是成都工業機器人快速發展的縮影,也印証了成都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好的營商環境就像水和空氣一樣不可或缺,是城市提升投資吸引力的關鍵所在。

  推出《成都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及成都10條、助企30條、穩增長40條等惠企政策﹔開通外貿企業通關“綠色通道”﹔在全國首發城市機會清單、首推包容審慎柔性監管……近年,成都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擺在首要位置,不斷提升政策可及性和企業感受度,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一流營商環境。

  依托這些創新舉措,成都2022年末市場主體總量達364萬戶、居副省級城市第2位,成都連續兩年獲評“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標杆城市”榮譽,GDP歷史性跨越2萬億台階……實實在在的數據,彰顯成都作為超大城市的韌性和活力,也是市場主體用行動投票的生動詮釋。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今年初,成都12345親清在線正式上線,平台創新集成了12345助企熱線、蓉易辦、蓉易享、蓉易見四大企業服務平台。其中,蓉易辦為企業提供全生命周期政務服務,蓉易享是政策信息公開平台,蓉易見是線下面對面溝通平台,12345助企熱線平台通過建立企業訴求提級提速專班,構建企業服務專席接聽、專員受理、專班處置、提級辦理等機制,解決企業急難愁盼問題。

  以12345親清在線為牽引,為各類市場主體提供更加便捷、優質、高效、公平的服務,成都持續以務實舉措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提升企業競爭力和城市吸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動力活力更加強勁、更加充沛。

  成都,繼續進階向上。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劉依林 北京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