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赴一場春天之約!隻等7月,在成都相聚

朱虹 王洪江
2023年04月03日09: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距離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開幕還有100多天,各項籌備工作已進入全面沖刺階段。

3月28日至3月31日,成都大運會代表團團長春季會議(以下簡稱“成都大運會春團會”)在四川成都舉行。會議期間,成都從場館建設、賽事組織、文化交流、服務保障等諸多方面,向與會的國際大體聯、79個參賽代表團代表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充分彰顯了“卓越、協作、創新、樂享運動、正直”的大運宗旨。在全面了解大運會籌備情況和賽后場館的利用措施后,各代表團成員紛紛點贊,“一切准備就緒,現在隻等我們7月在此相聚。”

代表團成員考察大運場館。劉海韻攝

“一花一畫” 成都的專屬浪漫

在蓉城春意正濃之時,各參會代表團成員一到成都,就收到一份祝福——“一花一畫”:由武侯區玉林街道群眾手工制作的“蓉”耀之花,包含月季、蜀葵、芙蓉、銀杏,象征著青春活力、優雅友誼﹔青羊區近360名中小學生參與創作的風箏畫,將祝福傳遞給運動員,期望他們在成都放飛夢想、成就夢想。

“我很想當面見見這些孩子們!”3月28日,在成都大運會春團會現場,國際大體聯代理主席雷諾·艾德拿著一隻手繪風箏,向工作人員說道。他沒想到的是,2天后,他如願以償。

“一花一畫”裡的風箏畫,由成都市青羊區12所學校的360名中小學生們手工繪制。孩子們用中國傳統水墨技法,將代表成都的大熊貓、地標性建筑、美食等元素和成都春天相結合,將美景繪制於風箏上。通過參加這個活動,成都的學生們以熱情好客的小東道主姿態,向全世界運動員發出邀請、表達歡迎。

各參會代表團成員都會收到成都的浪漫禮物。人民網 朱虹攝

青羊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以風箏為畫布,希望將成都最美麗的春天定格,送給各國嘉賓,讓他們了解中國、愛上成都。風箏也寓意著乘風而起,期望各國運動員能在成都放飛夢想、成就夢想。”

“一花一畫”是屬於成都春日的獨特浪漫,也是城市景觀的微縮表達。這份誠意滿滿的春日之禮,讓來自各國的春團會嘉賓,迎著春風與成都“遇見”,更巧妙地將天府文化與國際范相結合,展現成都魅力、大運風採。

孩子們的手繪風箏深深打動了雷諾·艾德。3月30日晚,在結束了成都大運會春團會的抽簽議程后,雷諾·艾德及各代表團團長、官員一行,來到成都著名旅游景點寬窄巷子,近距離接觸成都文化、多角度感受成都魅力。探訪途中,雷諾·艾德迎來了一個特別的驚喜——先前創作手繪風箏的孩子們出現在他眼前。

孩子們問道:“在你的國家,小朋友會在春天玩什麼游戲呢?也會放風箏嗎?”雷諾·艾德向孩子們說道:“在冬天,孩子們會去滑雪。當天氣變得溫暖,他們也會像你們一樣在春天裡奔跑。”“那你覺得哪裡的春天最美呢?”來自泡桐樹小學的小學生用英語問道。雷諾·艾德看著孩子們回答:“最美的春天或許就在成都。”“你們是全世界最美的春天。”

成都大運村將成為歷史上最好的大運村

再過100多天,成都這座歷經4500年文明史洗禮、2300年建城史磨礪的城市,將向全世界呈現一屆具有中國特色、時代氣息、青春風採的國際體育盛會。

而在為期4天的成都大運會春團會期間,參會代表團“兵分三路”,對100多天后即將正式辦賽的多座大運場館,來了一次初體驗。在參觀了東安湖體育公園、鳳凰山體育公園、成都市射擊射箭運動學校、省體育館、新都香城體育中心、川大望江校區體育館等場館后,“團長”們交口稱贊:“Amazing(太棒了)!”

成都大運會春團會期間,國際大體聯秘書長兼首席執行官艾瑞克·森超與春團會代表團一行,來到位於成都大學校園內的成都大運會運動員村(以下簡稱“大運村”)進行場館考察。

大運村位於成都大學內,整體佔地面積約80萬平方米,分為運行區、國際區、居住區、交通區和輔助區等多個功能區。作為大運會服務保障重要的功能載體,大運村將為參賽代表團提供安全、舒適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同時在村內開展系列學術文化交流活動,成為賽事期間重要的交流平台。這是一座設立在大學校園裡的運動員村,行走在學校裡的成都大學生們為外籍代表們帶來了春風拂面般的青春氣息。

“我看見已經有大學生在使用大運村的宿舍了,這非常好!我相信,成都大運村將成為大運會歷史上最好的大運村。”走在成都大學校園裡,艾瑞克·森超說道。

作為大運會服務保障重要的功能載體,大運村將為參賽代表團提供安全、舒適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同時在村內開展系列學術文化交流活動,成為賽事期間重要的交流平台。按照計劃,大運村將實施“場館開放、體驗行動、文化交流、賽事演藝”等多層次惠民項目,包括開放恆溫游泳館、打通繞城綠道慢跑環線、建設多處特色打卡地等,讓賽事籌辦成果真正惠及廣大學生、市民。

在考察完大運村國際區后,代表團成員們紛紛對主信息中心和賽事信息中心表示贊嘆。在這裡,他們能一站式快捷辦理代表團相關業務,並且收獲准確、及時的信息服務。

“從2019年的考察至今,大運村又得到了提升。在這裡,大運村有非常便利的服務以及優質的內部交通服務,一切都很完美。恭喜你們,做得很好!所有代表團都會很榮幸能來到這樣一個美麗的大運村。成都大運村將成為大運會歷史上最好的大運村之一!”艾瑞克·森超說。

3月30日,代表們來到成都市寬窄巷子景區,體驗城市文化。國際大體聯代理主席雷諾·艾德(前排穿黑色大衣者)對川劇變臉贊不絕口。汪龍華攝

看傳統和時尚完美融合

在成都大運會春團會設置的文化體驗活動中,來自世界各國的代表團成員去到了寬窄巷子、東門市井、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等地,探索成都的文化基因和底蘊深厚的天府文化。

燈火璀璨、熙來攘往,夜晚的太古裡人氣絲毫不減。踏著美麗的夜色,代表團成員在一片歡聲笑語中走進熱鬧繁華的太古裡。川西風格的青瓦坡屋頂與簡潔的格柵,配以輕盈的落地玻璃幕牆,既傳統又現代,營造出一片開放自由的城市空間。在這裡,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琳琅滿目的店鋪、隨處可見的精致雕塑,讓大家眼前一亮。代表團成員漫步在太古裡“慢裡”和“快裡”,盡情感受著新成都的時尚靚麗以及老成都的舒適休閑。

青瓦灰磚的建筑,舊石板街的路面,木梁浮雕的川西民居……3月31日,位於成都市錦江區獅子山地鐵站附近的東門市井迎來一批特殊的客人。來自五大洲的成都大運會春團會參會代表團成員在這處頗具老成都味道的街區內,體驗著最成都的生活。

代表團成員信步走在東門市井的街巷裡,饒有興致地坐在竹椅上品茗。錦江區融媒體供圖

沐浴著春日的暖陽,代表團成員信步走在東門市井的街巷裡,古色古香的建筑,一片片的灰瓦青磚,街角巷陌,老成都的市井風景無處不在。下沉市集廣場、露天茶鋪、涼亭水榭、吊腳樓,還有剃頭採耳、抽陀螺、抖空竹等民間手藝,讓大家完全置身於老成都煙火氣十足的生活氛圍中。代表團的成員們一邊走一邊看,流連於剪紙、漆器、瓷胎竹編、糖畫、泥塑等非遺項目展演攤前,連連點贊,驚嘆手藝人技藝了得。隨后,代表團成員還像成都市民一樣,饒有興致地坐在竹椅上品茗,同時欣賞四川揚琴、變臉等表演。

夜幕降臨,成都錦江區東門碼頭被燈光點亮。3月31日晚,代表團成員們在東門碼頭登船,在槳聲燈影裡感受錦江夜色,沉浸式走入錦江夜生活。“我最喜歡這座有古典特色的廊橋,在江水上拍照特別好看,我要把這張照片帶回去給家人看。”“我要把這裡的美景都帶回巴黎,給我們的團員看,讓他們今年夏天也過來一起參賽,並游覽成都!”阿根廷代表團副團長和法國代表團團長都對夜游錦江印象深刻。

“我們感受到了成都人生活的閑適,這樣的節奏非常放鬆。”南非代表團和荷蘭代表團的成員則表示,他們都希望大運會期間帶運動員們也來走走看看,像成都人那樣享受生活。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