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四川分網>>常委活動

四川藝考改革方案出爐 逐步提高文化成績要求

2023年04月01日06:27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藝考改革方案出爐,逐步提高文化成績要求

記者3月31日獲悉,四川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試委員會、四川省教育廳制定的《四川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普通高等學校 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印發。到2024年,我省將基本建立以統一高考為基礎、省級專業統考為主體,依據高考文化成績(含政策加分,下同)、專業考試成績,參考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高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制度,基本形成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藝術人才選拔評價體系。

加強藝術類專業考試管理

《方案》明確,高校藝術類專業招生實行“文化素質+專業能力”的考試評價方式,文化素質使用高考文化考試成績,專業能力使用藝術專業能力考試成績。藝術專業能力考試包括省級統考和高校校考,根據不同藝術專業人才選拔培養要求實行分類考試。省級統考由省教育考試院統一組織,高校校考由相關高校組織。

四川省藝術類專業統考實行“省招考委領導,省教育考試院組織,辦考單位實施”的管理體制,統一設考、統一命題、統一制卷、統一評分。

按照教育部相關要求,我省舉辦音樂、舞蹈、表(導)演、播音與主持、美術與設計、書法6個藝術類專業省級統考科類﹔適時通過省際聯考的方式舉辦戲曲類專業考試。各統考科類總分均為300分。

《方案》要求,嚴把考試評分關,改進省級統考評分辦法,加強評分管理,完善成績呈現方式,增強考試的區分度。藝術類專業統考筆試全部實行“網上評卷”﹔從2023年起,藝術類專業統考面試分步驟分科類逐步實行“考評分離”模式,切實促進藝術類專業考試的公平公正。

加強藝術類專業錄取機制建設

《方案》提出,根據不同藝術專業人才選拔培養要求,在現有要求基礎上,分類劃定、逐步提高藝術類各專業高考文化成績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舞蹈學類、表演專業可適當降低要求),逐步扭轉部分高校藝術專業人才選拔“重專業輕文化”傾向。

從2024年起,藝術史論、藝術管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戲劇學、電影學、戲劇影視文學、廣播電視編導、影視技術等高校藝術類專業,直接依據考生高考文化成績、參考考生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使用省級統考成績作為專業考試成績的藝術類專業,在考生高考文化成績和省級統考成績均達到我省藝術類本科同類別的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基礎上,依據考生高考文化成績和省級統考成績各佔50%比例合成的綜合成績按平行志願模式進行擇優錄取[2024年藝術類專業計劃分文科、理科編制,綜合成績分藝術(文)、藝術(理)分別排序﹔2025年起,藝術類專業計劃不分物理類、歷史類編制,綜合成績不分物理類、歷史類,統一排序]﹔少數組織校考的高校藝術類專業,在考生高考文化成績達到普通類專業批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省級統考成績合格且達到學校劃定的最低成績要求基礎上,依據考生校考成績進行擇優錄取。對於極少數省級統考和校考成績均特別優異或在相關專業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的考生,校考高校可提出高考文化成績破格錄取申請。除組織校考的藝術類專業外,所有藝術類專業均應安排分省招生計劃。

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藝術團不再從高校招生環節選拔,由相關高校從在校生中遴選培養。(四川在線記者 江芸涵)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