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開工!成都地鐵外延,四年后聯通德陽

2023年04月01日20: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4月1日電 3月30日上午,四川省市域(郊)鐵路成都至德陽線項目現場推進活動在德陽站東廣場舉行,這標志著作為成德南北向軌道交通軸線、成德間便捷通勤軸線、成德城市組團發展軸線的復合功能市域(郊)鐵路正式進入開工建設階段。

德陽北站效果圖。德陽市交通局供圖

市域(郊)鐵路成都至德陽線(以下簡稱“S11線”)南起成都軌道交通1號線韋家碾站,北止於德陽市德陽站,線路全長70.87公裡,共設置車站15座。項目將採用市域A型車4輛編組,建設工期為49個月,運行速度為160公裡/小時,總投資約305.41億元。

鳳凰山停車場效果圖。德陽市交通局供圖

為實現成德兩地快速直達,同時不影響線路高峰的系統能力,S11線在平峰時段擬採用大站快車+站站停列車混跑模式。該模式可以較好地滿足成都——德陽兩地之間1小時到達的時間目標要求,其中快車方案可實現成都(鳳台三路站)——德陽(天府旌城站)之間30分鐘出行目標。在初、近、遠期的設計輸送能力分別為0.91萬人/小時、1.36萬人/小時和1.59萬人/小時,充分滿足成德間客運需求。

天府旌城站效果圖。德陽市交通局供圖

S11線作為成德眉資同城化“1環3射”骨干通勤網絡中的重要項目,是支撐成德一體化發展的重要紐帶,向南可接駁18號線通達天府國際機場,鏈接軌道交通資陽線、市域(郊)鐵路成都至眉山線到達資陽市、眉山市,貫穿成都南北。向北至德陽北站與國鐵德陽站連接,將形成S11線與成綿樂城際鐵路、西成高速鐵路、寶成鐵路有效接駁,形成向北出川重要通道。

據介紹,該項目建成后,將有效縮短成都至德陽的時空距離,促進成德兩地間產業、人口及各類生產要素的高效集聚,強化成都的中心城市帶動作用,對提升成都都市圈核心能級,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及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劉海天、實習生顧一諾)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