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在蓉閉幕

2023年04月03日08:0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在蓉閉幕

  4月2日,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在蓉圓滿閉幕。本屆大會於3月27日至4月2日在成都召開,作為國內網絡音視頻領域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具有行業“風向標”的國家級盛會,大會已在成都舉辦十屆。十年來,大會見証了網絡視聽行業快速發展和業態迭代升級,推動了精品內容創作和大視聽產業的發展和迭代。

  今年的大會以三個“最”將網絡視聽大會推向新規模、新高峰。最“深”意義,本屆大會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網絡視聽界規模最大的一次行業盛事﹔最“強”陣容,大會邀請了60余個部門單位、2000多家業界機構、500多位行業代表、近萬位嘉賓深度參與﹔最“全”活動,今年大會設置了各類活動106場。

  展現優秀成果

  本屆大會圍繞“優秀視聽內容”開展多層次多角度探討和交流,全方位展現了近年來網絡視聽創作領域的創新性豐碩成果,並舉辦首次“微短劇行業論壇”,多維度探討微短劇的行業趨勢與未來發展課題。

  在“2022年度優秀網絡視聽作品發布儀式”上,145部各具特色的網絡視聽作品成為年度推選活動優秀作品,諸多口碑與影響力兼具的優秀網絡視聽作品獲得認可,10部作品獲評廣電總局2022年度優秀網絡視聽作品“特別節目”,為網絡視聽全行業聚焦主題主線宣傳和精品創作樹立了鮮明導向。

  近年來,爆款影視劇對線下旅游的帶動效應十分突出,成都在“影游聯動”方面將如何發力?大會現場,成都文旅集團與優酷聯合打造的全國首個以創意研發、創作孵化為核心的影游聯動項目——“中國故事村”正式啟動,旨在尋找中國最會講故事的人,積極為影視行業挖掘編劇預備人才。

  “解碼”產業機遇

  本屆大會上,《2023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發布,全面總結和記錄了2021-2022年網絡視聽行業發展的現狀、脈絡、走勢,形成權威研究成果。與此同時,《2023中國視聽元宇宙研究報告》《我國主旋律視聽作品生態報告(2020-2022)》《中國網絡視聽高質量發展研究報告2022》《2023成都網絡視聽產業發展報告》等多個權威報告都在成都首發,展現出網絡視聽行業堅持高質量創新性發展。

  《2023成都網絡視聽產業發展報告》中指出,2022年,成都市文創產業增加值實現2261.27億元,同比增長9.04%,佔全市2022年GDP的10.86%,網絡視聽與文創相關產業對經濟社會的貢獻顯著增強。作為全國網絡視聽產業重點發展的地區之一,成都在產業高質量發展“建圈強鏈”行動與政策的影響下,已逐步在數字影視、數字音樂、數字動漫、數字傳媒、電競游戲五個細分領域形成集聚發展優勢。

  打造互動空間

  與往年不同的是,本屆大會不僅有行業大咖齊聚論壇共話視聽發展,為促進視聽消費升級,大會還特別打造了包括“視聽新消費文化文創市集”“數字文娛互動體驗展”“網絡視聽(成都)映像周·嘉年華”等在內的一系列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群眾性活動,涵蓋傳統文化、數字文旅、智慧生活、特色美食、鄉村振興、直播惠民、潮流音樂、視聽文創等內容,呈現集線下社交娛樂、沉浸式體驗與線上直播於一體的視聽體驗新場景,吸引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助力經濟發展,增強社會效應,進一步激發人民群眾在網絡視聽行業發展進程中的體驗感和獲得感。

  其中,3月29日至4月2日舉行的以“Joy In Life”為主題的“網絡視聽(成都)映像周·嘉年華”,帶來了國風舞台、電競快閃、古風影視劇IP體驗、沉浸式劇本殺、5G潮流黑科技體驗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打造了可體驗、可參與、可消費的沉浸式互動空間。通過生動表達天府文化,豐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潮流時尚的視聽盛宴也極大地促進了成都視聽消費升級,助力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盧星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