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被拐34年 四川宜賓警方助男子找到回家路

2023年03月31日22: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被拐34年,四川宜賓警方助男子找到回家路。四川宜賓公安供圖
被拐34年,四川宜賓警方助男子找到回家路。四川宜賓公安供圖

3月27日,四川省宜賓市南溪區在連續幾天的降雨后,終於迎來了溫暖的太陽。就在這天,蔡義君夫婦在宜賓警方的幫助下見到了被拐34年的兒子蔡曉波。

在宜賓市公安局南溪區分局組織的“團圓行動”認親儀式現場,當兒子蔡曉波一下子出現在面前,61歲的蔡義君再也控制不住激動的情緒。他伸出顫抖的手輕輕撫摸蔡曉波臉上的胎記,這個畫面仿佛一下子把時光拉回到了三十多年前。站在他旁邊的妻子劉森蓮緊緊抓住兒子的手,哭成了淚人。這個團圓的時刻,在他們的夢裡,已經出現了無數遍。旁邊的親人溫柔地告訴曉波:“你知道一家人這些年一直都在找你嗎?”

1985年,勤勞的蔡義君夫婦在南溪新添街上開起了一個飯館。由於夫婦倆吃苦耐勞、為人踏實、誠信經營,飯館一開業就呈現出“火爆”的景象,來店裡光顧的客人絡繹不絕,一家人的生活過得蒸蒸日上。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將近4年,這4年的時間,蔡家把生意做得越來越好,成了遠近有名的“萬元戶”。然而,就在這一家人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憧憬和期待時,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1989年下半年的一天,飯店裡客人較多,蔡義君夫婦忙裡忙外,四下張羅。好不容易等客人走了,正准備鬆口氣打掃衛生時,卻發現原本在門口玩耍的兒子蔡曉波不見了。焦急的夫妻倆找遍了街上的每個角落,問遍了所有的熟人,都沒有問到兒子的去向,而與蔡曉波一起不見蹤跡的,還有另一個4歲的孩子,和蔡曉波一起玩耍的王焱。在多方尋找未果后,他們無奈之下向公安機關報了案。警方接到蔡義君夫婦的報案后,立即安排警力展開調查,但由於當時的偵查技術有限,尋找蔡曉波、王焱的工作始終沒能取得有效的進展。

“不管怎麼樣,我一定要找到曉波。”蔡義君忍受著巨大的痛苦踏上了尋子之路。

從孩子丟失一天時的焦急萬分,到丟失一年時的欲哭無淚,再到丟失34年時的絕不放棄,蔡義君堅信孩子一定能找到。

周圍的目擊者問了一遍又一遍,人販子的模樣在腦海裡無數次想象,但依舊無法“描繪”出人販子的模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隻要聽聞哪裡有疑似兒子蹤跡的消息,蔡義君和妻子就會立即放下手裡邊的事情,不管不顧的趕去核實一切可能的線索。尋找過程中,尋子心切的他們好幾次被騙子騙去身上的財物,好幾次在路上用盡隨身攜帶的路費,隻能無奈空著肚子走上回家的路﹔看到家門口路過的外地車輛,他們就花錢在車身上貼上尋人啟事。兒子的失蹤讓這對勤勞的夫婦放棄了“紅火”的生意,而多年的尋子路則花光了他們多年存下的數萬元積蓄。而更讓蔡義君至今難以釋懷的,是老母親多年沒有等到孫子回家,在曉波不見四年后郁郁而終。

而同樣沒放棄的,還有南溪公安一代又一代接力偵查的案偵民警。

近幾年,隨著刑偵技術的不斷發展,尤其是公安機關“團圓行動”開展以來,越來越多的家庭等到了“團圓”的時刻。

2022年年底,民警姜智躍和輔警張潔聯系到蔡義君,給他採了血樣送檢。今年2月24日,一個好消息傳到了南溪公安分局,蔡義君的血樣和河北邯鄲的王小強(化名)血樣比對成功。為了確認信息准確,民警立即再次對血樣進行復核,確認了王小強就是蔡義君失去蹤跡34年的孩子蔡曉波。

最初接到民警的電話,遠在河北的王小強一度懷疑是詐騙電話,但在民警的不斷努力下,蔡曉波慢慢相信民警,並同意來南溪與自己親人相認。

“這些年我想兒子了,就自己給自己發短信,都是想對他說的話,這幾年換了好幾個手機,都裝滿了。我和孩子他爸本來約好了,等我滿了60歲就啥子都不管,跑遍全國去找的,不然我們死了都閉不上眼睛。感謝公安機關,憑我們自己的力量,可能一輩子都無法找到曉波。”在認親現場,蔡義君的親人和民警一起見証了這一家人的團圓。(王凡、馬勛春、鄭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