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樂山高新區樂高大橋正式通車

2023年03月31日21: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通車儀式。庹友春、謝梓豪供圖
通車儀式。庹友春、謝梓豪供圖

3月31日,位於樂山市樂山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由中冶建工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四川樂山高新區樂高大橋正式通車。

據悉,樂高大橋是連接四川樂山高新區東部核心組團、中部組團以及西部組團的城市主干道,全長747.788米,為雙向六車道。作為一項關鍵樞紐工程,樂高大橋的通車將進一步暢通樂山高新區各大片區交通出行,有效提高片區路網密度和輻射范圍,對於加快周邊地塊開發建設,改善園區投資環境,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樂高大橋作為整個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本項目的重難點工程,一方面是跨度大,橋梁橫跨樂宜高速、龍安路和小銅河﹔另一方面是橋身高,小銅河水面至橋面高達27米。此外,橋梁下部結構採用承台加樁基礎,上部結構為鋼筋混凝土箱梁,重達1200噸。而鋼箱梁架設吊裝施工還面臨空間測量定位難度高、鋼箱梁重量大且需佔用高速吊裝施工等難題。”中冶建工樂山市高新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此,項目部認真制定施工方案,通過3D建模控制大型鋼構件的制作精度,通過空間精確測量控制鋼混結合頭的安裝位置,對預應力張拉產生的變形、鋼筋模板施工產生的擾動以及溫度變形等因素進行充分研判並制定預案,最終僅用3天時間便完成800噸鋼箱梁的跨高速吊裝任務。

在施工過程中,項目團隊還積極推廣應用了10余新技術、新工藝,工程先后獲評“樂山市2022年度安全文明標准化工地”“四川省2022年度結構優質工程”“四川省2023年度安全文明標准化工地”等多項榮譽。(庹友春、謝梓豪)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