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新時代視聽傳播創新論壇”在成都舉行

2023年03月31日11:4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31日電 (朱虹)3月30日,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新時代視聽傳播創新論壇”在成都舉行。論壇圍繞“發揮網絡視聽優勢 唱響時代新格局”這一主題,聚焦網絡視聽內容生產,共同探討網絡視聽精品節目的創作、優質網絡文化產品的供給、網絡視聽新技術的應用,為網絡視聽發展建言獻策。

“新時代視聽傳播創新論壇”現場。主辦方供圖

“新時代視聽傳播創新論壇”現場 主辦方供圖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司一級巡視員董年初,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傳播內容認知全國重點實驗室主任葉蓁蓁出席論壇並致辭。

新華網總編輯、黨委常委錢彤,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胡正榮,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公使銜參贊蘇麗雅,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新聞中心副主任、《國資報告》雜志社總編輯閆永,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副秘書長李園園,四川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編輯、封面傳媒管委會主任譚江琦,復旦大學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張濤甫,重慶大學新聞學院院長、重慶大學數字媒體與傳播研究院主任董天策,國家消防救援局一級指揮長楊文嶺,中國青年網副總裁、總經理金銳等嘉賓出席論壇。

本次論壇由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組委會主辦,人民網承辦,人民視頻協辦。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司一級巡視員董年初。主辦方供圖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司一級巡視員董年初 主辦方供圖

“網絡視聽是美好生活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越來越離不開網絡視聽帶來的生活方式。”董年初在致辭中表示,當前網絡視聽行業正在從高速增長向高速發展轉型,如何把握變革趨勢,提升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真正創新推動中國網絡視聽高質量發展?他提出,一是聚焦主業、深耕內容建設。主流媒體堅持內容為本強化價值引領能力,提升要素整合,創新應用能力。二是聚焦引領未來、推動創新發展。網絡視聽產業正加速呈現媒體產業帶動新興產業融合發展的特征,產業涵蓋面廣,產業業態形勢豐富,跨界融合發展態勢強勁。三是聚焦關鍵環節、筑牢安全防線。媒體融合有兩個關鍵點,融合為核,安全為要。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胡正榮。主辦方供圖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胡正榮 主辦方供圖

怎樣加快構建全媒體的視聽傳播體系建設,胡正榮在演講時表示,“我們現在某種意義上不缺內容,有的時候反而在傳播,特別在傳播的后期效果和效能上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主流媒體是全媒體的傳播體系,新媒體是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我們不管做視聽,還是做互聯網,最終都是要打造全媒體傳播體系服務,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副秘書長李園園。主辦方供圖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副秘書長李園園 主辦方供圖

李園園在主題演講中提出,精品網絡視聽節目具備共通的整體特質:多元多向的現實觀照,多姿多彩的情感表達。而它們的表達思維、價值底色和形式意蘊,既很互聯網,又很中國。網絡視聽創作者必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認真傾聽時代聲音、發揮互聯網傳播優勢、深植中華傳統文化講述中國故事,才能最終收獲觀眾和市場的認可。

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公使銜參贊蘇麗雅。主辦方供圖

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公使銜參贊蘇麗雅 主辦方供圖

蘇麗雅在演講中表示,在信息化、數字化和智能化的時代背景下,政務新媒體已逐漸成為黨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的重要渠道。近年來,外交部領事司依托“領事直通車”新媒體矩陣,深耕細作,開拓創新,打出了一套海外安全信息預警和領事外宣的“組合拳”,取得了積極成效。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新聞中心副主任、《國資報告》雜志社總編輯閆永。主辦方供圖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新聞中心副主任、《國資報告》雜志社總編輯閆永 主辦方供圖

閆永在演講時提出,可視化傳播以人為本以受眾為中心,“面對技術變革的挑戰和機遇,無論平台將來如何變化,價值觀是根本,用戶需求是導向,應用場景是關鍵,智能服務是未來。我們通過定位人格化、內容主題化、產品場景化、傳播分眾化和布局智能化破解這些難題,講好中國故事和國企故事,塑造現代新國企形象。”

重慶大學新聞學院院長、重慶大學數字媒體與傳播研究院主任董天策。主辦方供圖

重慶大學新聞學院院長、重慶大學數字媒體與傳播研究院主任董天策 主辦方供圖

對於政務新媒體在網絡視聽領域的發展,董天策在演講中認為,要豐富傳播內容,傳播內容要多樣化,打造品牌化的政務視頻產品﹔細分傳播受眾,國內受眾精確表達和公民參與要結合起來,對於國外的受眾要運用國際視聽話語提高認可度﹔整合傳播媒介,包括跨平台的聯動,就是政府網站和政務微博、微信、客戶端、微視頻等組成的政務矩陣。

四川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編輯、封面傳媒管委會主任譚江琦。主辦方供圖

四川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編輯、封面傳媒管委會主任譚江琦 主辦方供圖

主力軍如何搶佔互聯網主陣地?譚江琦表示,封面新聞堅持內容為王、技術驅動,不斷嘗試新的“技術美學”,探索從“在線”到“在場”的智能媒體視聽傳播創新路徑。她認為,要在快與慢的節奏把握中,不斷完善產品組合﹔在虛與實的空間建構中,不斷拓展傳播邊界﹔在變與不變的技術進化中,不斷強化創新能力﹔在多與少的價值判斷中,不斷放大主流聲音。少一點流量焦慮,多一點主流氣質,追求用戶的情感認同與價值信任,實現價值與流量的雙向奔赴。

中國青年網副總裁、總經理金銳。主辦方供圖

中國青年網副總裁、總經理金銳 主辦方供圖

中國青年網副總裁、總經理金銳表示,中青報·中青網緊緊把握網絡傳播規律和青年接受特點,堅持“靈魂姓黨、基因屬團、宗旨為青”,堅持“服務青年成長、推動社會進步”,堅持“青年溫度、青網態度、青春靚度”,堅持“強政治、奔一流”,努力打造“有思想的視覺錘、有品牌的產業錘”,以全面推動“可視化重塑全媒體精兵”為抓手,把觸動人心的可視化作品做成爆款傳播的“青春思政課”,把好聲音做成最強音,把正能量變成大流量。

人民視頻總經理王曉欣進行了人民拍客“校園創作合伙人”計劃發布:一、“校園創作合伙人”計劃出發點在於“人”,將投入資源進行年輕創作者的培養﹔二、“校園創作合伙人”計劃落腳點在於“創作”,將打造平台激活大學生內容創作﹔三、“校園創作合伙人”計劃關鍵點在“合伙”,將通過建立“實習-就業”推薦機制,建立真正的創作者成長路徑。

人民拍客“校園創作合伙人”計劃發布。主辦方供圖

人民拍客“校園創作合伙人”計劃發布 主辦方供圖

隨后,王曉欣與復旦大學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張濤甫,重慶大學新聞學院院長、重慶大學數字媒體與傳播研究院主任董天策,南開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新聞中心副主任李娜,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黨委副書記黃輝,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副院長操慧,華僑大學華文學院黨委書記、華僑口語傳播中心副主任袁媛共同上台啟動“校園創作合作人”計劃。

“新時代視聽傳播創新論壇”現場。主辦方供圖

“看東方”圓桌論壇 主辦方供圖

在最后的“看東方”圓桌論壇環節,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傳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研究員冷凇主持,華僑大學華文學院黨委書記、華僑口語傳播中心副主任袁媛,映宇宙集團執行總編輯黃琴,河南衛視品牌推廣部總監、“中國節日”系列節目主創、唐宮文創總經理徐娜3位嘉賓共同探討了“中國故事的流量密碼”。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