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境內黃河干流僅174公裡,年產水量卻佔黃河流域年徑流量的8.9%

為“中華水塔”涵水補水,四川這樣做

2023年03月23日07:2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中華水塔”涵水補水,四川這樣做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屆“世界水日”,第三十六屆“中國水周”的宣傳活動也同步開啟,今年活動主題是“強化依法治水,攜手共護母親河”。黃河保護法也將於今年4月1日起施行。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千河之省”四川,是黃河上游重要水源涵養地、補給地和國家重要濕地生態功能區。保護母親河,四川怎樣作為?

  “中華水塔”的重要組成部分

  春分時節,廣袤的若爾蓋大草原上,風光綺麗,景色如畫。這裡被譽為“中國最美高寒濕地草原”,是黃河上游的重要水源涵養地。

  黃河在四川的西北角“一閃而過”,在四川境內的流域面積僅為1.87萬平方公裡﹔相比黃河5464公裡總長度,四川境內黃河干流僅174公裡。在沿黃河9省區中,四川似乎“不起眼”。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黃河流域多年平均水資源量43.92億立方米,佔出川斷面水資源量的31.1%,其中枯水期佔比為34.8%、汛期佔比為30.9%。四川對整個黃河流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四川年產水量佔到黃河流域年徑流量的8.9%。省內黃河流域內地勢起伏和緩,河谷寬淺,水草豐茂,草甸叢生,是黃河水源主要補給地之一。“這也讓四川成為‘中華水塔’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極其重要的一環。”上述負責人表示。

  打造源頭生態維護水源涵養區

  “川西北生態系統的健康,關乎整個黃河流域。”水利廳原總工程師梁軍介紹,四川境內的黃河流域處於“中華水塔”核心區,“但想要保護好這個‘水塔’,並不容易。”

  根據此前多部門聯合“會診”,四川黃河流域存在一些“病症”:生態脆弱,局部草原、濕地功能退化。此外,人類生產活動加劇,對流域生態造成不同程度影響。

  近年來四川以打造源頭生態維護水源涵養區為目標,堅持工程措施與非工程措施相結合,黃河流域水生態持續改善。在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方面,四川積極實施若爾蓋草原濕地生態保護修復工程,保護和恢復退化濕地6400公頃,有效遏制了局部區域濕地退化勢頭。

  黃河干流四川段防洪治理工程預計將於今年汛后實現主體工程開工,建成后將有效保護沿岸草場在設計洪水標准下不受洪水沖刷坍塌流失,保護沿岸鄉村道路不受洪水沖刷坍塌中斷。

  在非工程措施方面,管住人是關鍵。四川持續扎實開展黃河流域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專項整治,充分運用衛星遙感手段,及時精准發現並嚴格查處生產建設活動違法違規行為,嚴控人為水土流失。(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邵明亮)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