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下好創新“先手棋” 走穩自立自強路(科技強國·奮斗之路)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3年03月23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

  焊裝機器人在吉林長春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焊裝車間內焊接車身

  國家超級計算成都中心科研人員在討論方案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過去5年,中國科技創新成果競相涌現,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超級計算機、衛星導航、量子信息、核電技術、大飛機制造、人工智能等領域捷報頻傳,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60%以上,創新支撐發展能力不斷增強。

  面對新領域新賽道的迫切要求,科技工作者正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腳步,努力下好創新“先手棋”。

  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堅持“四個面向”,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產學研深度合作,著力強化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支持頂尖科學家領銜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

  建成“中國天眼”FAST、穩態強磁場、散裂中子源等一批國之重器,在量子計算機原型機、人工合成澱粉、納米限域催化等方面取得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原創成果……近年來,中國全社會基礎研究投入快速提升,推動基礎研究取得重大成就。

  “截至目前,FAST發現脈沖星數量已經超過740余顆,是同一時期國際上所有其他望遠鏡發現脈沖星總數的3倍以上,產生了一系列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成果。”中國天眼”FAST總工程師姜鵬說,“我們目光所及是星辰大海,新征程上的每一步都要腳踏實地。”

  近日,長征二號F遙17火箭完成各項測試,計劃於4月出廠。同時,長征二號F遙18火箭通過評審,即將開始總裝。今年,被稱作“載人神箭”的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按計劃將執行兩次神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為“天宮”空間站的應用與發展持續助力。

  “隨著載人航天工程任務的不斷深入,在空間站階段,長二F火箭採取‘發射1發、備份1發’的發射模式,以應對快速發射救援飛船接回航天員的需要,為航天員的生命安全加上‘雙保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容易說,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全面建設航天強國的必由之路和內在要求,長二F火箭研制團隊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強化企業創新主體作用

  企業是科技創新的主體,也是科學研究的主體,強化企業主體地位是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一環。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企業研發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的比例超過3/4,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達4.8萬億元,企業購買佔比超過80%。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隻有讓企業成為科技創新活動的主體,而不僅僅是成果應用的主體,才能使企業從源頭全過程參與,從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到技術創新、成果轉化都能發揮主體作用。

  “民營企業是市場中最活躍的主體和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在黨和國家的關心和扶持下,民營經濟在推動自主創新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奇安信科技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表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為中國從經濟大國變為科技強國、從制造大國變為制造強國提供了寶貴契機。下一步,企業要充分發揮創新的積極性,不斷加大原創性、引領性科技創新投入力度,力爭成為民營企業的創新標杆。

  在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階段,作為創新鏈和產業鏈結合點的企業發揮著牽引作用。科技部相關負責人此前表示,將持續支持企業在更大范圍、更深程度參與國家科技創新決策﹔加大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落實力度﹔支持企業提高成果吸納和成果轉化能力。

  “近年來,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激發高新技術企業的創新活力。我們的企業團隊承擔了多個國家重大科研項目,為打破外國技術壟斷、降低研發成本做出了貢獻,還帶動了下游產業鏈發展。”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太平微特電機有限公司研發中心主任施文美說,企業要成為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必須實現創新驅動,加強研發投入,培養大批高素質人才。

  培育激勵科技創新人才

  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為創新人才脫穎而出、盡展才華創造良好環境。近年來,中國不斷深化人才評價改革,完善科技激勵機制,充分釋放人才活力。

  今年年初,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完善科技激勵機制的意見》,大力倡導“十年磨一劍”的原創攻關,健全對基礎前沿和公益性研究的穩定支持機制,支持和保障有創新潛力的科技人員“甘坐冷板凳”﹔加大對青年科技人員的支持力度,創造有利於青年人才脫穎而出的環境。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衛說,通過激勵和政策保障,鼓勵企業青年科技人員承擔國家科技項目,完善企業、高校、科研單位之間科技人員流動,將為科技創新提供新動力。

  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校長薛其坤認為,從教育的鏈條來看,研究型大學是培養科技創新人才最重要、最關鍵的收尾端。“要通過高等教育培養出杰出的人才,學校的教育發展必須要達到高水平,要建設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學,這將對未來高水平、高質量的科技人才培養起到決定性意義。”

  科技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堅持教育發展、科技創新、人才培養一體推進,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以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為目標,強化國家使命導向,統籌國內國際兩類人才資源,通過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強化服務保障激勵,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環境,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科技人才隊伍,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