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公安機關深入開展為期三年專項行動——

保護野生動物 守護多樣之美(法治頭條)

本報記者 亓玉昆
2023年03月23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場春雪過后,四川雅安天全縣二郎山上,銀裝素裹。雪包裹著樹枝,雲霧籠罩著人。從山下出發,盤山而上,靜謐的喇叭河自然保護區裡不時傳來幾聲鳥叫,深深淺淺的水鹿蹄印清晰可見。行車途中,偶爾會有獼猴,好奇地看著到訪大山的客人。穿梭於山路的人們,呼吸著清涼的新鮮空氣,感受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景觀。

  良好的生態環境,豐富的動植物資源,離不開公安機關等多部門的共同守護。近年來,天全縣公安局成立熊貓警察大隊,健全區域協作、部門聯動、合成作戰、遠山巡護、群防群治機制,先后偵破部督“12·3”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等多起案件,有力護航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

  這是全國公安機關深入開展為期三年打擊涉野生動物犯罪專項行動取得顯著成果的寫照。據公安部新聞發言人介紹,2020年至2022年,各地公安機關會同有關部門依法嚴厲打擊整治各類涉野生動物犯罪活動,堅決維護生物多樣性,有力推動了源頭治理和生態保護。

  野外巡護

  有效保護重點區域野生動物資源

  在黑龍江省林區公安局綏陽分局白刀山派出所轄區,馬鹿、狐狸甚至虎豹經常出沒,野生動物資源豐富。

  為了維護轄區生態環境,打擊非法偷獵,民警幾乎每天都要進行巡護,同時不定期對重點區域進行夜巡。四五個人連成一排,兩三米隔開,一趟二三十公裡,七八個小時,經驗豐富的老隊員在隊伍前面探路,隨行的每個人背著裝有警用裝備、干糧的行囊。

  “行進途中,隊員們會記錄好沿途植被狀態、動物糞便等生態環境信息,及時清理不法分子布設的獵夾、獵套,為野生動物創造安全的家園。同時,我們還會定期在野生動物經常出沒的地方投放玉米秸稈、玉米棒、黃豆等食物。”白刀山派出所所長滕立志說。

  很多民警多次參與巡護后,成為野生動物保護領域的“土專家”。“野外巡護不僅可以發現並制止一些破壞野生動物資源行為,有效預防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犯罪,還可以監測區域內野生動物的種類、種群數量,摸清‘家底’,及時救治受傷的動物。”南京森林警察學院教授侯森林表示。

  每年冬季,天全縣熊貓警察大隊會聯合二郎山國有林場、喇叭河自然保護區管理處等單位,組織10余人的隊伍開展遠山巡護。

  “每年都要以冬季為重點開展5次巡護,覆蓋面積達到600平方公裡。經過近年來的堅守和努力,遠山巡護隊共打掉盜獵盜伐團伙2個,清理獵夾、獵套230件,收集數據6000余條。”天全縣副縣長,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羅洪康說。

  在一次巡護中,隊員們發現一隻水鹿站在山谷的河裡,四處張望。當隊員們准備走上前時,水鹿試圖作出跑的動作,但非常困難。水鹿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有經驗的民警看到它身上有劃痕,行動不便,猜測可能是受傷了,於是,趕緊聯系縣公安局森警大隊派人派車增援。與此同時,民警馮志遠脫掉鞋襪,走入有些湍急的河中,把水鹿抱到岸上。趕來的民警將受傷的水鹿第一時間送至野生動物救助站,使其及時得到救治。

  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公安機關在野生動物重點活動區域開展巡護,使野生動物資源得到及時有效保護,有力震懾涉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維護了社會治安穩定和生態安全。

  源頭打擊

  始終保持高壓震懾態勢

  “咱們全縣禁獵,但是最近常有陌生人來村裡收購野生動物。”去年9月,福建省寧德市柘榮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3位民警來到東源鄉入戶走訪,聽到村民這樣說,民警們立馬警覺起來。

  獲取線索后,柘榮縣公安局立即展開偵查,通過大量摸排走訪,最終確定涉案窩點具體位置。隨后,民警制定抓捕方案,很快抓獲3名犯罪嫌疑人,並查獲一批野生動物凍體、活體以及大量捕獵工具。辦案民警循線偵查,查明犯罪鏈條上游的組織者是外省某地的梁某。

  “為進一步深挖案件,福建省公安廳森林警察總隊提級偵辦,成立省市縣三級專案組開展要案攻堅。專案組民警對梁某案中的線索進行進一步梳理,又發現涉及外省的多條相關違法犯罪人員線索。”福建省公安廳森林警察總隊總隊長許仁貴介紹。

  兔年春節前夕,專案組民警掌握了梁某非法銷售電子獵夾的犯罪事實,立即奔赴省外將梁某成功抓獲歸案,徹底摧毀了梁某等長期非法捕獵,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犯罪團伙,團伙成員涉及多個省份。

  “梁某非法銷售的電子獵夾以元件形式分開售賣,買家收貨后再根據視頻組裝,存在一定的監管難度。”辦案民警、柘榮縣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隊偵查中隊中隊長林澤楠介紹,相較於傳統的捕獵方式,電子獵夾具有捕獵效率更高、鋪設更簡單、更易於保存活體等特點,對野生動物甚至生態環境的危害性更大。

  四川雅安“12·3”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福建寧德“10·11”非法狩獵案……3年來,公安部先后45批次對涉野生動物重大案件挂牌督辦,150起大要案件全部告破。全國公安機關共偵辦涉野生動物犯罪案件7萬余起,收繳野生動物137萬頭(隻、條)、野生動物制品18萬公斤。

  “公安機關將在鞏固深化專項行動成果的基礎上,深入摸排線索、強化大案攻堅,會同相關部門持續深化打擊整治,始終保持對涉野生動物突出違法犯罪的高壓震懾態勢,力爭取得更大成效,為維護生物多樣性和國家生態安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貢獻公安力量。”公安部食藥偵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健全機制

  執法能力水平得到新的提升

  渤海之濱,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有1630種左右,每年有600余萬隻鳥類在這裡繁殖、越冬和遷徙。

  楊華章是東營市公安局自然保護區分局的民警,也是一名“生態警長”。在執法過程中,“生態警長”們充分利用圖像監控等科技手段,開展全天候視頻巡查,以提升違法案件的快查快處能力。

  “我們積極主動與生態環境、自然資源等部門加強工作對接,建立情況通報、案件移送、聯席會議、聯合執法等工作協作制度,常態化開展聯勤聯動、聯合執法,實現行、刑無縫銜接,形成預防打擊生態環境領域違法犯罪的工作合力。”楊華章介紹。

  近年來,各地公安機關健全執法體制機制,深入推進跨區域警務合作,加快推進部門協同共治,最大限度擠壓生態環境領域違法犯罪活動空間。

  福建省公安廳森林警察總隊設立“林長+警長”制聯絡室,加強與國家林草局福州專員辦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在跨區域執法協作、一體化專案打擊等方面同向發力,精細化落實林區網格化管理﹔江蘇揚州公安把河湖警長、社區民警、輔警和涉水執法人員、護漁員、網格員組織動員起來,全面推行“三警三員”水域網格化治理﹔天津公安持續強化“公安+環保”執法聯動機制,有力提升了生態治理工作的整體效能……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公安部配合、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出台打擊涉野生動物犯罪司法解釋、指導意見和管理辦法等10余件,形成了一批制度性成果,不斷強化野生動物保護法治保障。”公安部食藥偵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打擊涉野生動物等生態環境領域犯罪專業力量實現整體性重塑,執法能力水平得到新的提升。

  新修訂的野生動物保護法,將於5月1日起施行。前不久,公安部部署開展“昆侖2023”專項行動,將打擊涉野生動物犯罪列為專項行動的重點內容,要求公安機關提高執法水平,用足用好現有法律武器,堅持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強化相關法律政策保障,努力實現法律效果、社會效果、政治效果相統一。

  對此,侯森林表示,公安機關一方面要嚴格執法,了解轄區內常見涉案物種的發案規律,更有針對性地依法嚴懲犯罪分子﹔另一方面要做好普法宣傳,曝光一些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的典型案例,以案說法,營造強大的震懾聲勢。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19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