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沙塵暴再襲中國北方 今春會持續上演“黃沙漫天”嗎?

2023年03月23日09: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沙塵暴再襲中國北方 今春會持續上演“黃沙漫天”嗎?

  22日,受冷空氣影響,中國北方大部地區遭遇較強沙塵暴天氣侵襲。本輪沙塵暴天氣影響幾何?今春中國北方會持續受到沙塵天氣影響嗎?

  21日,大范圍的沙塵天氣開始覆蓋中國西北、華北等地,22日,沙塵隨著冷空氣進一步推進,22日6時,中央氣象台發布沙塵暴黃色預警,冷空氣繼續給北方地區帶來大風、降溫和沙塵天氣。

  中央氣象台預計,受冷空氣大風影響,22日至23日,新疆南部、青海北部、甘肅中南部、寧夏、內蒙古大部、陝西大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龍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遼寧、山東、河南、江蘇北部、安徽北部、湖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內蒙古東南部、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沙塵暴,局地有強沙塵暴。共計18個省區市受到沙塵暴影響。

  北京市氣象台3月22日05時40分升級發布沙塵暴黃色預警信號。圖為當日上班早高峰,北京市已出現明顯沙塵天氣。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22日早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迎來受沙塵影響的核心時段。據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22日9時更新的數據,北京實時空氣質量指數為500,已達6級嚴重污染。“黃沙漫天”再次在北京上演。

  對於本輪沙塵暴天氣的成因,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表示,本輪沙塵暴天氣是隨著冷空氣而來,本輪冷空氣較強且產生多方面影響。冷空氣造成的大風和降溫主要影響中國西北、內蒙古、華北、東北、黃淮等地,將帶來6至8℃降溫,特別是內蒙古和東北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0℃。與此同時,還將出現4至6級西北風,陣風7至9級,並伴有較大范圍的沙塵天氣。

  張濤表示,之所以出現大風沙塵天氣,是因為當前大地回暖,日晒使得地表鬆動,春季又恰好是冷空氣大風頻發的季節。所以當強風經過蒙古國和中國內蒙古西部、甘肅等地的沙源地時,會將沙塵卷到空中,隨著低空氣流向東向南傳輸,影響內蒙古以東以南等區域。

  展望后期,張濤介紹,今年3月以來中國已經出現4次沙塵天氣過程,對於3月來說屬偏多情況,但如果針對整個春季來說,還需要關注未來4月、5月的天氣情況。

  本世紀以來,中國沙塵天氣過程總體呈現明顯減少的趨勢,但每年的春季(3月至5月)依然是北方沙塵高發期。2000年至2020年,中國共出現32次大范圍強沙塵暴天氣過程,年均1.5次左右,主要出現在3月和4月(3月11次、4月14次),最多的年份出現過5次(2001、2002、2006年)。2021年3月14日至16日,中國北方遭遇了十年來最強的沙塵暴天氣,影響范圍超過了380萬平方公裡。

  張濤表示,大范圍大風沙塵天氣會導致能見度降低,給交通出行等帶來不利影響,建議做好交通安全管理、防風加固和人體健康防護等,並注意防范森林草原和城鄉火災。公眾外出需注意攜帶口罩,紗巾等防塵用品,以免沙塵對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損傷,駕駛人員應控制速度,確保安全。(中新社記者 陳溯)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