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工信部修訂印發《國家工業遺產管理辦法》

2023年03月16日09: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修訂印發《國家工業遺產管理辦法》

  記者15日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近日修訂印發《國家工業遺產管理辦法》。辦法明確了國家工業遺產突出保護利用的重點區域,同時強調遺產利用應注重生態保護、整體保護、周邊保護,以自然人文和諧共生的理念,實現動態傳承和可持續發展。

  辦法提出,鼓勵和支持大運河、黃河、長江沿線城市和革命老區、老工業城市通過國家文化公園、工業遺址公園、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和老工業城市搬遷改造,系統性參與國家工業遺產保護利用。

  在“認定程序”章節,辦法參考借鑒世界文化遺產評價標准等經驗做法,細化完善國家工業遺產認定評價的標准和指標,並重新整合了國家工業遺產認定條件。

  為進一步促進遺產利用發展,辦法鼓勵利用國家工業遺產資源建設特色街區、影視基地等新業態,支持利用國家工業遺產相關資源開展工業文化教育實踐的應用場景。

  據了解,國家工業遺產是指在中國工業長期發展進程中形成的,具有較高的歷史價值、科技價值、社會價值和藝術價值,經工信部認定的工業遺存。

  工信部2018年印發《國家工業遺產管理暫行辦法》,先后發布5批194項國家工業遺產。為更好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傳承弘揚工業精神、發展工業文化,工信部對辦法進行了修訂。(新華社記者王聿昊、張辛欣)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