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打擊“傍名牌” 川渝兩地多部門“聯動”出手

2023年03月14日07:33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打擊“傍名牌” 川渝兩地多部門“聯動”出手

  名牌對於不少消費者而言,是商品或服務質量的保証,但有的經營者卻試圖通過“搭便車”“傍名牌”的方式不勞而獲,構成市場混淆。

  從生產、銷售到辦案、訴訟,“傍名牌”的現象如何破解?3月13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消費維權協作典型案例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多起涉及知識產權保護相關的案例。從這些案例可以看到,在市場監管、公安、檢察等部門,打擊“傍名牌”的協作機制已經建立。

  位於成都溫江的一個庫房內,存放大量瓶身帶有百威啤酒注冊商標浮雕圖案的啤酒,執法人員發現異常后立即展開調查,發現這些啤酒由重慶一經銷商提供空瓶和標簽,由成都的工廠代加工罐裝並收取加工費。

  在川渝市場監管一體化協作的框架下,成都溫江區市場監管局和重慶巴南區市場監管局建立了知識產權保護執法協作機制,兩地市場監管部門在違法線索移送、信息資源共享等方面深入開展合作,跨區域成功打掉了該產業鏈上為違法行為提供便利條件的生產源頭,實現了對該“傍名牌”行為從生產到銷售的全鏈條打擊。

  同樣的,重慶知名品牌“有友”泡鳳爪被一家食品公司山寨,包裝的顏色、形狀圖案、商品名稱以及鐳射圖案等標志都非常相似。這些山寨的泡鳳爪主要流向了四川達州、巴中等地。依托川渝協作機制,兩地市場監管部門積極建立健全案件移送、執法協作、執法聯動工作機制,積極構建知識產權跨區域合作保護工作體系,沒收山寨產品2197袋及外包裝15000個,對當事企業罰款15000元,在節約行政執法成本的同時,也很好地震懾了違法行為。

  川渝兩地警務合作工作的推進,則為提升知識產權刑事案件辦理質效提供了保障。

  在2021年6月,重慶市公安局打假總隊會同重慶市渝中區公安分局,聯合成都市武侯區公安分局一舉打掉了兩個生產銷售假冒注冊商標汽車配件的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15名,現場查獲假冒汽車配件2700余套,貨值金額374萬余元,涉案金額5500余萬元。

  檢察機關則充分運用川渝檢察協作機制,在辦理跨省域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案件中強化協作配合。

  重慶一副食店向川渝多地消費者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白酒,經營者被判處有期徒刑六個月,並處罰金2萬元。由於銷售假冒白酒的行為,嚴重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川渝兩地消委會提起了消費民事公益訴訟,並申請檢察機關支持起訴。為提升辦案效率,川渝兩地檢察機關經充分溝通、研判,決定共同協助調查取証、提供法律咨詢。最終,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白酒的老板在刑事處罰的基礎上,還被判公開賠禮道歉,並在兩年內參加四次消費領域公益活動,每次活動支付金額不低於1萬元,否則就要支付124803.3元的賠償金,用於川渝兩地消委會開展消費者權益保護公益活動,有效淨化了消費領域環境。

封面新聞記者 吳冰清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