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60層樓高!四川電網最高輸電鐵塔組立完成

2023年03月13日15: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3年3月12日,國網四川電力第一高電力鐵塔正在進行最后的吊裝作業。國網四川電力供圖

2023年3月12日,國網四川電力第一高電力鐵塔正在進行最后的吊裝作業。國網四川電力供圖

“就位!”3月12日,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海拔2300米處,隨著最后一組地線支架部件吊裝到位,國網四川電力月城Ⅱ500千伏輸變電工程N2017號鐵塔組立完畢,該塔高達169米,為當前四川境內最高輸電鐵塔。

月城Ⅱ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建設沿線平均海拔超過2200米,高169米的N2017號鐵塔,約為常規500千伏輸電鐵塔的2.4倍,相當於近60層樓高,整體塔材重量達330噸,塔材運輸和施工難度大。

“由於該塔前后均鄰近輸電線路,為保障輸電線路安全,按照電網運行要求,這基鐵塔設計高度達169米,作業環境復雜,施工難度大。”據月城Ⅱ500千伏輸變電工程項目經理祝悠然介紹,N2017號鐵塔塔基整體坡度在30度左右,鐵塔組立施工安全風險大,綜合考慮高度、重量、地形、環境等因素,施工人員創新採用“25噸吊車+座地雙平臂抱杆”方式進行鐵塔組立。

工程業主項目副經理徐乾杰介紹說:“針對此次最高鐵塔建設,我們在鐵塔重要部位安裝了防墜落裝置,利用智能傳感技術對組塔工作進行在線監測,提升施工質量管控的安全性和精確性。”

據了解,月城Ⅱ500千伏輸變電工程是四川電網500千伏攀西優化工程重要組成部分之一,該項工程總投資53億,線路全長695公裡,預計於2023年9月完成第一階段投運。投運后,將進一步提升向成都、川南等負荷中心電力輸送能力160萬千瓦時,保障四川電網度夏、度冬電力供應壓力,服務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席運生、劉湘釩)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