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譜寫黨建引領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四川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 徐斌
2023年03月13日14: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在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黨的二十大將“加強醫院黨的建設”寫入黨章,為進一步推動公立醫院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路徑。四川現有公立醫院680家,佔全省醫院總數的26.7%,2022年公立醫院診療人次佔全省總診療人次的82.64%,是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主力軍、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主陣地、黨聯系人民服務群眾的重要窗口。四川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緊緊抓住公立醫院黨建這個“牛鼻子”,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加快推動衛生健康強省建設,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四川衛生健康新篇章。

構建“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管理體制

強化黨對公立醫院的全面領導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公立醫院沒有特殊、沒有例外,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堅持黨對公立醫院的全面領導,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關鍵要在理順管理體制、完善領導體制、健全機構設置上下功夫。

理順組織管理體制。針對公立醫院舉辦主體多元、主管部門各異等實際,按照“屬地管理、行業歸口”原則,理順公立醫院黨組織隸屬關系,將加強公立醫院黨建拓展到加強行業黨建,成立省、市、縣三級衛生健康行業黨委,形成上下貫通、左右協調、執行有力的管理體制。

完善醫院領導體制。嚴格執行公立醫院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穩步推進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黨政分設,將醫院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寫入章程,全覆蓋建立黨委會、院長辦公會議事決策規則,完善書記和院長溝通機制,切實把黨的領導融入醫院治理和現代醫院管理各環節。

健全黨務機構設置。加強公立醫院黨務工作機構建設,配齊配強力量,推動《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務工作人員隊伍建設的若干措施》落地,三級醫院組織、宣傳、統戰、紀檢工作實現“機構、牌子、人員、機制”四個到位,二級醫院明確組織、宣傳、統戰、群團等工作“專員”,確保公立醫院黨建工作有人干、能落實。

聚焦“有形有態、有效管用”工作目標

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嚴密公立醫院黨組織體系,必須聚焦組織建設“有形有態、有效管用”的工作目標,在抓組織設置、組織生活、隊伍建設和功能發揮上下功夫。

突出“有形”抓組織設置。優化公立醫院內設機構黨組織建設,把黨組織組建與醫院醫療、教學、科研、管理等相結合,根據醫院科室設置、工作性質設置黨支部,做到“應建盡建、應設必設”。強化臨床醫技科室黨支部政治功能發揮,建立黨支部參與科室重大事項決策的制度機制。

緊扣“有態”抓組織生活。加強對黨忠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從嚴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等制度,深入開展“三甲醫院書記講黨的二十大”“三級書記講黨課”等活動。創新黨建工作載體,優化“健康四川先鋒”平台,建設黨支部活動陣地和黨性錘煉基地,使之成為黨員政治學習的陣地、思想交流的平台、黨性鍛煉的熔爐。

著眼“有效”抓隊伍建設。廣泛實施“雙帶頭人”培育工程,選優配強內設機構黨支部書記,積極推行醫院內設機構黨支部書記和主要負責人“一肩挑”。大力實施高知識群體發展黨員計劃,加強對醫療專家、學科帶頭人、優秀青年醫務人員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引導廣大知識分子聽黨話、跟黨走。

力求“管用”抓功能發揮。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固基本,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新階段常態化疫情防控、重大項目攻堅、助力鄉村振興等急難險重任務中的領導核心地位和作用,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引領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

堅持“典型引路、示范先行”工作思路

深入推進基層黨組織“四化建設”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好“兩個作用”,必須注重典型引路,示范引領推進公立醫院基層黨組織法治化、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建設。

深化“四好一強”領導班子建設。以省級帶市縣、以機關帶基層,深入開展“四好一強”領導班子創建評選活動,引領推動全省各級公立醫院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做到政治堅定、學習創新、勤政為民、清正廉潔、本領高強。

培育評選“黨建工作示范醫院”“標杆黨支部”。力爭3年培育90個“黨建工作示范醫院”和180個“標杆黨支部”。深入開展“示范黨支部”“黨員示范崗”創建活動。鼓勵各地按照“黨建有品牌、做法有特色、經驗可推廣”的原則,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可學可用可及的黨建示范點,推動不同類型、不同層級基層黨組織都學有榜樣、趕有目標。

積極選樹先進典型人物。深化“兩優一先”評選表彰,持續開展“健康四川-大美醫者”評選宣傳,注重在一線選樹典型、錘煉干部。著眼政治性、時代性、代表性要求,選樹1-2名在全國衛生健康系統、全省有影響力的先進典型人物,引導廣大醫護人員爭當“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爭做新時代的優秀共產黨員。

秉持“直面問題、自我革命”勇氣擔當

營造風清氣正的行業政治生態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黨風問題關系執政黨的生死存亡。營造風清氣正的行業政治生態,關鍵在於樹牢系統觀念、強化問題導向,堅持“管行業、管行風”,以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政治擔當,一體推進衛生健康行業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壓實“兩個責任”,採取“清單化明責、項目化履責、常態化督責”做法,壓緊醫院黨委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主體責任。強化醫院紀委職能發揮,開展紀檢隊伍教育監督,加強紀檢隊伍能力建設,壓實醫院紀委監督責任。

深化“三項治理”。聚焦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開展醫療機構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緊盯醫療機構“一把手”、領導班子和基建採購等行政崗位、臨床科室負責人,開展醫療機構高風險崗位人員突出問題專項治理。著力鍛造“講政治、敢擔當、抓落實、重實績、守規矩”的作風,開展干部作風建設突出問題專項治理,以良好的黨風、政風帶動醫德醫風建設。

統籌“三項監管”。加強對重點問題的監管,在常規政治巡察、專項監督檢查、大型醫院巡查上出硬招。加強對重點對象的監管,在抓早與抓小、能上與能下、嚴管與厚愛上求突破。加強對重點領域的監管,在注重監管覆蓋、提升監管質效、強化結果運用上見實效,不斷深化自我革命,為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紀律保証。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