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男子醉駕獲刑 坐副駕的車主也被判刑

法官:兩人構成危險駕駛罪共犯

2023年03月16日07:5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男子醉駕獲刑 坐副駕的車主也被判刑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如今已成為人們的共識。然而,喝了酒沒開車的宋某某也因危險駕駛罪受到法律制裁,這是怎麼回事?

  3月15日,記者從四川雅安市雨城區法院獲悉,日前,該院就審理了一起案件:以危險駕駛罪分別判處駕駛員李某某、車輛所有人宋某某拘役二個月,緩刑三個月,並處罰金四千元。

  法官介紹,宋某某作為車輛所有人及實際控制人,在明知李某某大量飲酒的情況下仍將自己車輛交由李某某在道路上駕駛,且自己坐在車輛副駕駛位置,放任危險行為發生,與李某某構成危險駕駛罪的共犯。

  法院審理查明,2022年12月2日1時許,被告人李某某、宋某某在雅安市雨城區協和廣場某酒吧飲酒后,由李某某駕駛宋某某的小型轎車,宋某某坐在副駕駛位置與案外人何某某等人同乘離開。

  車輛行駛至雨城區南二路時,被公安民警當場查獲。經鑒定,李某某的血液中檢出酒精成分,其濃度為122.5mg/100ml。被告人李某某、宋某某到案后如實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實,且在庭審中認罪認罰。

  法院審理認為,被告人李某某血液酒精濃度為122.5mg/100ml,已達到醉駕標准,應認定為危險駕駛罪。本案被告人宋某某作為車輛的所有人及實際控制人,在明知李某某大量飲酒的情況下仍將自己車輛交由李某某在道路上駕駛,且自己坐在車輛副駕駛位置,放任危險行為發生。根據刑法中共同犯罪的規定,在明知他人犯罪的情況下,提供犯罪工具的行為屬於幫助犯,可成立共同犯罪,故認定宋某某為李某某危險駕駛罪的共犯,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法官介紹,根據刑法中共同犯罪的理論,在明知他人犯罪的情況下,提供犯罪工具的行為屬於幫助犯,可成立共同犯罪。

  本案被告人宋某某作為車輛的實際控制人,在明知被告人李某某大量飲酒的情況下仍將自己車輛交由李某某在道路上駕駛,自己坐在副駕駛位置,放任危險行為發生,與李某某構成危險駕駛罪的共犯。

  法官提醒,2011年5月1日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將醉酒駕車行為納入危險駕駛罪,追究駕駛人的刑事責任。酒駕入刑以來,國家嚴厲打擊酒駕,但很多人還不知道,除了自己醉酒駕車以外,還存在以下幾種不開車也可能構成危險駕駛罪的情形:

  1.在飲酒過程中,行為人明知駕駛員必須駕車出行,仍極力勸酒或脅迫、刺激其飲酒,且飲酒后不給其找代駕的行為。

  2.行為人明知駕駛員飲酒,教唆、脅迫或命令駕駛員駕駛機動車輛的行為。

  3.車輛所有人明知借車人已經醉酒且要求駕駛機動車時,仍將車輛出借給借用人的行為。(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蔣麟)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