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20年累計捐獻全血9000ml、血小板220.5個治療量

“高調”獻血的她 帶動更多人加入

2023年03月16日07:4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高調”的她 帶動更多人加入

  王萍是崇州監獄的一名民警。2002年,她第一次獻血。截至今年3月7日,王萍已累計捐獻全血23次、9000ml,成分血(血小板)120次、220.5個治療量。不僅如此,王萍還帶動身邊的同事、朋友,加入自願獻血的隊伍,成為無償獻血宣傳服務志願者。

  今年2月,國家衛健委、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中央軍委后勤保障部衛生局聯合發布《關於表彰2020-2021年度全國無償獻血表彰獎勵獲獎者的決定》,王萍獲得全國無償獻血促進獎個人獎,為成都市唯一的獲得者。同時,她還獲得了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的終身榮譽獎。

  對此,王萍說,這是自己能做的一點小事,只是堅持得久一些,不值一提。相反,在獻血和志願服務中,她卻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和感動。

  初次獻血

  響應單位號召“做好事”

  2002年,剛參加工作4年的王萍,響應單位號召去參加獻血活動,直到坐上採血椅,她的心情還是忐忑的。

  “以前信息交流不發達,能了解到獻血知識的機會不多。”王萍說,那時候老人總說,“獻一次血,多少隻雞都補不回來”。對於未知的事物,有些顧慮,人之常情。

  想到“做好事”“能救人”,王萍還是獻了200ml。不過,獻完之后她一點感覺都沒有。這次經歷讓王萍開始了解更多獻血知識。后來,王萍又主動獻了400ml。

  2005年,王萍所在的單位從萬家山上搬下來,到成都市區也更方便了,王萍開始堅持每半年獻一次全血。

  2017年元旦,王萍第一次嘗試捐獻單採血小板后,除開生理期和確實其他事情耽誤外,平均下來,王萍每個月都要捐獻一次或兩次單採血小板。

  但是,一開始,因為崇州的獻血點還沒開設單採血小板採集,王萍需要從崇州到成都市區去。“一般是周末,自己開車。”王萍說,往返一次、加上捐獻抽取時間,通常要四五個小時。

  2021年,崇州新增設愛心獻血服務站,可以單採血小板了。

  每個月至少一次自費往返成都獻血,如何堅持的?王萍說,自己沒有其他愛好,只是覺得獻血這件事有意義,很有幸福感和成就感。“比如上機採血的時候,我就想,這份血小板很快就會用到一個患者身上,雖然不知道他在哪,但也由衷感到高興。”王萍說,這就是自己的“追求和愛好”,獻血對自己來說,也不算什麼遠大理想,只是自己能做到的微不足道的小事,不過是堅持得久一些。

  主動“高調”

  她帶動身邊人獻血

  王萍以往獻血都是“靜悄悄”的,連父母都很少知道。“這是一個‘誤區’。”王萍逐漸意識到“自己獻血一百次,不如帶動一百人獻血一次”的意義,王萍主動“高調”起來,獻完血就在朋友圈晒圖,慢慢地,加入的同事朋友果然多了起來。

  “一開始是身邊朋友同事知道我獻血比較久了,他們也想獻血,但是有些疑問和顧慮。”王萍說,問的人多了,她索性就建了一個微信群,給大家科普獻血知識,群友有180多人。后來,在這個群的基礎上,成立了崇州志願者服務分隊,從原本的科普知識,轉變為通知獻血屋開放時間發布、志願服務時間安排等等。

  2018年,王萍的女兒考上大學、外出讀書。有了更多時間的王萍,又開始參與獻血志願服務活動。

  后來,單位領導得知王萍和同事們獻血的事,十分支持,在單位發起成立了四川省崇州監獄“琴鶴深藍”青年志願服務獻血分隊,“現在每年寒暑假,採血‘淡季’,還有警察日這類有特殊意義的節日,單位都會組織開展無償獻血活動。”王萍說,像同事趙紅、楊愛華,都和王萍一樣,堅持每半個月獻一次單採血小板,不僅自己獻,還帶上家屬。殷波、羅建春兩位女同事,因身體原因不能獻血,但隻要周末有空,都在獻血屋當志願者。

  “最高興的是,我們的孩子也受到影響,和我們一起參與獻血、志願服務。”王萍說。

  收獲多多

  長期堅持一件事很有意義

  王萍常常用自己的經歷給對獻血有顧慮的獻血者做解釋。“人體很神奇,在感知身體少了一小部分血后,會迅速地制造血液補上。”

  為了能夠持續獻血,王萍一直很注意身體,每天步行往返8公裡上班,周末跟丈夫一起跑5公裡,單位組織運動會,王萍還是800米的冠軍。“身體很好,也是獻血帶來的收獲。”

  收獲不僅如此。王萍說,有時候在獻血點,有不認識的獻血者主動給她打招呼,“原來是他們上一次獻血的時候,我們在做志願者,可能是遞了一杯水,或者他們不清楚的地方給解釋了一下,但他們就覺得特別暖心,就記在了心裡。”王萍說,獻血者因為志願者的一小點貼心服務,就覺得感動,實際上,志願者們覺得他們能挽起袖子加入獻血救人的隊伍,更讓人感動。這也是長期堅持一件事的意義。

  從獻血証到獻血登記卡,每一次獻完血,王萍都把這些卡片積攢起來,裝進盒子裡,如今,已經有了滿滿一盒子。(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