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消協舉辦“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主題活動

提振信心,讓消費暖起來熱起來

2023年03月16日09: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振信心,讓消費暖起來熱起來

   3月15日,由中國消費者協會主辦的2023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主題活動在北京舉行,活動圍繞消費維權年主題“提振消費信心”展開。

   活動現場,中消協發布了消費維權年主題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超八成消費者對國內消費環境總體滿意,超半數消費者預期未來一年保持消費升級,對消費環境、經濟發展狀況總體較為樂觀。62.9%的消費者認為未來一年家庭收入將增加,預計家庭消費支出增加的比重要高於預計儲蓄增加的比重,消費動能釋放趨勢明顯。

   中消協有關負責人指出,這些信息都釋放出消費者積極正向的消費預期,消費動能和潛力釋放的趨勢值得期待,消費市場預計將持續回暖升溫。

   在消費維權方面,近八成消費者對消費維權經歷表示滿意,消費維權意願有所增加,選擇“默默忍受”的比例連續兩年下降。當前消費環境仍存在一些短板,其中個人信息泄露最為困擾消費者。此外,有28.3%的受訪者認為消費中浪費現象(如餐飲浪費)比較嚴重﹔有26.6%的受訪者認為網絡謠言多發問題相對突出。

   中消協有關負責人表示,消費維權還有不少難點待化解,如維權程序復雜、舉証困難和維權成本高,為進一步優化消費環境提供了參考。

   主題活動現場,中消協發布了2021—2022年度“全國消費維權十大典型司法案例”,聚焦時下消費熱點、維權難點,包括消費者客觀差評商家不構成侵權、跨境電商域外管轄條款效力認定、社區團購團長承擔銷售者責任認定、保險公司濫用“疾病釋義”條款免責、平台派單模式中物流公司賠償責任認定、電信服務欺詐、教培合同“超期余款不退”條款效力認定、二手汽車消費欺詐、預付式消費中經營者轉讓債務的責任承擔、老年人旅游安全保障責任等。

   結合本次調查,中消協建議,一是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統籌協調線上線下消費市場,進一步提升各項政策和促消費舉措的精度、溫度和力度。二是持續推進消費環境建設,統籌社會誠信體系建設與消費環境法治建設,優化商品和服務供給,大力解決個人信息泄露、預付式消費跑路、“價格刺客”等熱點問題。三是大力提振消費信心,一方面要不斷優化消費體驗,創造消費便利,改善消費預期,著力消除信息不對稱、信任感不強等問題﹔另一方面倡議引導消費者樹立科學、健康的消費觀念和理性、文明的維權習慣,崇尚勤儉節約、抵制餐飲浪費,減少過度包裝和生態環境污染。四是倡導“消費者優先”原則,進一步完善監管規則和交易規則,強化服務保障和支持體系建設,及時妥善處理各類糾紛問題。

   中國消費者協會向全社會發出“提振消費信心 我們在行動”大型社會公益活動倡議宣言,呼吁全社會行動起來,凝聚維權合力,優化消費環境,提振消費信心,讓廣大消費者在安全放心消費中盡享生活的幸福和美好。(記者王海磬)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