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花粉症”與感冒有區別 提前應對有妙招

——專家提示春季預防過敏問題

2023年03月16日09: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花粉症”與感冒有區別 提前應對有妙招——專家提示春季預防過敏問題

  陽春三月,春暖花開。隨著春季到來,花粉等過敏原增多,可能給過敏性體質人群的出行和生活帶來不便。醫學專家提示,通過做好健康防護,避免直接接觸過敏原,選擇使用抗過敏藥物等舉措,能夠有效預防和應對春季過敏問題。

  “花粉症”危害不容小覷 發病率逐年上升

  花粉是各類植物的雄性生殖細胞,“花粉症”是指人體吸入花粉后產生過敏反應的一系列病理、生理過程。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王旻介紹,每年春季公眾關心的“花粉症”在臨床多表現為過敏性鼻炎,發病時表現為鼻內發痒,引起噴嚏綿綿,伴有嚴重鼻塞和大量清水鼻涕。眼睛過敏的患者則眼睛發痒、結膜充血,部分患者還會出現皮膚瘙痒,嚴重者可誘發支氣管哮喘。

  “過敏性鼻炎等‘花粉症’疾病是常見病、多發病,對患者的生活質量影響很大。”王旻表示,過敏性鼻炎多數會合並結膜炎,影響視力,還有可能合並中耳炎,導致聽力下降,甚至有30%至40%的患者會發展成嚴重哮喘。臨床數據顯示,當前,我國過敏性鼻炎發病率逐年上升,部分地區人群患病率達40%。

  “花粉症”有特點 北方地區更高發

  有部分患者認為自己在北方更容易過敏。王旻表示,這是因為各地區植被不同,故過敏亦有差異。引起“花粉症”的所謂“花”並非公眾平常認為的美麗鮮艷、靠昆虫傳播花粉的“虫媒花”,而是花朵平淡無奇、靠風傳播花粉的“風媒花”。春季,一些樹木的花粉在空氣中增多,如柏樹、楊樹、柳樹、榆樹等,由於這些樹木在北方地區較多,所以花粉症在北方地區更高發。

  除了地區特性外,“花粉症”還有季節性、反復性、速發性和家族性等特點。患者過敏高峰與空氣中花粉濃度高峰一致,過敏症狀每年都發生,並急性發作。患者常有家族過敏史。

區分“花粉症”與感冒 多措並舉提前預防

  怎樣做好預防,提前應對?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專家表示,一般接觸到過敏原才會引起發病,因此避免吸入或接觸過敏原是春季預防過敏的關鍵。建議“花粉症”患者在花粉飛絮飄散期做到以下幾點,包括盡量避開過敏原環境、減少戶外活動,佩戴口罩、護目鏡﹔外出回家后注意洗手、洗臉,必要時稀鹽水清洗鼻子、眼睛,更換沾到過敏原的衣物﹔室外過敏原濃度高時,減少開窗時間,及時清理或噴水濕化室內飛絮,使用空氣淨化器等。

  “花粉症”如何同感冒區分?雖然兩者都有打噴嚏、流涕、鼻塞等症狀,但與感冒有所區別的是,“花粉症”沒有全身症狀,多在早晨發病,用藥后症狀會很快緩解。專家表示,患者可在過敏季節到來前提前兩周使用抗過敏藥物。若因過敏出現皮膚發痒、發熱、咳嗽、哮喘等症狀,應迅速離開誘發環境並及時服藥,症狀持續嚴重的要到醫院就診。

新華社記者顧天成、沐鐵城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