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回國創業十幾年,海歸博士黃源浩致力於3D傳感技術研究,用一雙技術“慧眼”——

讓所有終端都能“看懂”世界

王 威
2023年03月16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黃源浩在實驗室內查看實驗數據。
  受訪者供圖

  2022年7月7日,黃源浩創辦的公司成功登陸科創板。
  受訪者供圖

  2002年,從北京大學畢業后,黃源浩先后在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高校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並獲得全額獎學金。從讀研開始,他輾轉於加拿大、新加坡、美國等地多個國際頂尖研究所,進行光學3D測量相關研究工作。

  20年后,在2022年7月7日,黃源浩創辦的奧比中光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陸科創板,被資本市場譽為“3D視覺第一股”。回望十幾年的回國創業之路,黃源浩說:“一路走來,我們遇到過無數困難。科技創新成果的產業化落地並不容易,需要我們擁有更堅定的信心、更持久的耐力。事實証明,努力總會有收獲。”

  

  “想要拿出過硬的科研成果,必須‘守住孤獨’‘耐住寂寞’”

  留學多年,黃源浩研究了包括光學方法及系統研發、光學無損檢測、計算機視覺與機器人等在內的多個細分學科。“凡事要做,就盡力做到最好,對於學術研究而言更是這樣。”他說。

  在當時,光學測量專業可謂冷門中的冷門,但在黃源浩看來,這樣一門融合光、機、電的高難度交叉學科擁有廣闊發展前景。學科交叉點往往會產生新的機會,很有可能取得重大科學突破,“想要拿出過硬的科研成果,必須‘守住孤獨’‘耐住寂寞’。”

  從小生活在潮汕地區,耳濡目染之下,黃源浩很早就在心裡埋下了創業種子。“那時候我常看《老博士和小滴答》系列連環畫,故事裡的老博士精通改造,總有許多新鮮創意,我的夢想就是長大后成為像老博士這樣厲害的發明家,創造出各種新奇裝置。”黃源浩說。留學期間他意識到,許多外國人對中國的印象還停留在“世界工廠”,認為中國缺乏核心技術。作為科研人員,他也常常會受到這種刻板印象的影響,這更加促使黃源浩下決心研發出世界一流的高新技術產品,為“中國創造”正名。

  2010年,微軟公司發布第一代基於結構光技術的3D視覺感知產品Kinect,這台消費級別的3D傳感器,可用於捕捉三維空間中人體的運動,實現通過體態的人機交互。這讓黃源浩更加堅信,未來幾年裡,3D視覺感知技術有望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移動終端等領域大顯身手,他敏銳地意識到,回國創業的時機成熟了。

  “大家將全部時間都投入產品研發,一口氣也不敢鬆”

  2013年,黃源浩離開麻省理工SMART研究中心,回國在深圳創立奧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中光”二字,取義“發揚中國光學”。然而,創業剛剛開始,他們就被潑了冷水。“被我們寄予厚望的工業3D傳感產品,在市場上屢屢碰壁。”黃源浩說,他們經過仔細調研后發現,有限的工業級市場容量無法支撐他們成為一家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企業。經過權衡,他們忍痛放棄已經投入數百萬元打造的工業級產品,轉向消費級市場。“如今再回頭看,這無疑是一次生死攸關的轉舵。”

  彼時,國內外3D視覺感知行業的發展幾乎站在同一起跑線,但在底層視覺硬件設備上,卻依舊繞不開芯片和光學鏡頭等技術難點。為攻克這一難題,黃源浩帶領團隊組建“芯片軍團”,致力於研究3D傳感的底層技術。在100多平方米的辦公室裡,每一個核心部件都經過上千次的打磨,團隊努力將性能優化到極限。“為了盡快在市場上站穩腳跟,大家將全部時間都投入產品研發,一口氣也不敢鬆。”黃源浩說。

  “坦白說,芯片研發很‘燒錢’,我們一度陷入‘彈盡糧絕’的困境。”黃源浩說,最困難時,公司賬面資金隻夠發兩三個月的工資,甚至不夠再做一款芯片的流片成本。大約半年時間裡,黃源浩跑了幾十家投資機構,不少人反應冷淡,有的雖然表示“願意投資”但也只是觀望。幸運的是,有投資機構願意追加投資,使團隊研發得以繼續。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5年7月,奧比中光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第一代深度引擎芯片MX400研發成功,較研發計劃提前了兩三個月。同年9月,公司首條3D攝像頭生產線投產,成為全球少數可以量產消費級3D傳感攝像頭的企業﹔11月,Astra 3D傳感攝像頭實現大量出貨,可用於三維建模、骨架跟蹤、手勢識別等應用﹔到了年底,奧比中光正式量產消費級3D傳感攝像頭,能夠比肩國際知名公司,成為國內少數可以提供核心自主知識產權3D視覺感知產品的企業之一。

  “積極當好人工智能3D感知產業的‘探索者’”

  2017年9月,蘋果手機搭載3D結構光技術的“Face ID”解決方案進入大眾視野,人臉識別逐漸廣泛應用於身份識別、線下支付等場景,3D視覺感知技術在消費級領域開始普及。這對黃源浩團隊是一個新機會,他們順勢進入了行業視野。

  2018年6月,OPPO旗艦手機Find X發布,手機搭載黃源浩團隊研發的3D結構光攝像頭。能在短時間內拿出技術過硬的高品質3D攝像頭,源於黃源浩對市場趨勢的預測和技術的提前布局。“早在2015年,我們就預判3D攝像頭將出現在手機上,並積極著手進行技術儲備,來年我們推出了應用在手機上的原型演示產品。”他說。

  由於人力有限,黃源浩團隊接受了與OPPO的獨家合作,這是他們第一次與手機廠商進行合作。讓他沒想到的是,這比團隊之前聚焦的電視、機器人等領域難得多。黃源浩說:“雙方接洽后,合作方提出,芯片要更高效、功耗與成本更低、喚醒時間更短。這對我們提出了極高的要求,但團隊正好可以借此‘練兵’。最終交出讓合作方滿意的產品時,我們比他們更高興!”

  如今,奧比中光的員工人數近900人,研發人員佔比近60%,碩博學歷佔比近30%。公司累計申請專利超過1300項,在生物識別、AIoT、消費電子、工業三維測量等市場上實現了多項具有代表性的商業應用,服務全球超過1000家客戶及眾多開發者。

  面向未來,這位海歸創業者充滿干勁:“依托深圳經濟特區和粵港澳大灣區‘雙區驅動’的優勢,借助深圳政策、人才、資源等方面有利條件,我們將積極當好人工智能3D感知產業的‘探索者’,抓住全球科技向智能化升級的機遇,推動企業做大做強,助力深圳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黃源浩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3月16日   第 08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