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啟新程 謀新篇

2023年03月1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韓再芬代表——

  讓更多群眾走進劇院

  近年來,我國劇院發展迅速,已成為推動藝術市場繁榮發展的重要力量。黃梅戲表演藝術家韓再芬代表說,劇院是推進文化傳承、傳播的堅實載體,要讓更多群眾走進劇院,體驗更多文藝精品。

  韓再芬代表建議,加大宣傳力度,增加群眾對劇院的了解,拉近大家與劇院的距離。有條件的地方可試行將部分藝術教育課堂設在劇院,引導學生走進劇院,培養孩子們的審美和藝術鑒賞力。繼續出台相關政策,鼓勵劇院開展公益性演出活動,營造文化消費氛圍,培育穩定的文化消費群體。

  (本報記者游儀整理)

  

  王麗娟代表——

  促進教育公平和質量提升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推進高等教育創新。河南省鄭州市教育局局長王麗娟代表說,要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推動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王麗娟代表建議,精准發力,促進教育公平和質量提升。推動學前教育更加普及普惠,義務教育邁向優質均衡,普通高中更加特色發展,職業教育向類型教育轉換,加強高等教育內涵建設,不斷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讓教育評價體系更加科學合理,讓每個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本報記者劉溫馨整理)

  

  呂濤委員——

  進一步保障聾啞人訴訟權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強人權司法保障,增強尊重和保障人權意識,成為全社會共識。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深度國際》制片人呂濤委員在調研中發現,由於手語翻譯質量參差不齊、手語翻譯人才缺乏,司法實踐中可能會出現翻譯錯誤,致使聾啞人的權益有時難以得到合理保障。

  呂濤委員建議在司法從業人員中開展手語、聾啞人心理學等培訓工作,培養一批懂法律、懂手語、懂聾啞人心理的法官、檢察官、律師。在推行聾啞人無障礙法庭的同時,法院還可以發布涉聾啞人典型案例,為類似案件提供參照標准。

  (本報記者邵玉姿、李洪興整理)

  

  楊爽委員——

  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法治建設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地球生命共同體的血脈和根基。南開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楊爽委員說,近年來,受外來物種入侵、環境污染和氣候變化等因素影響,我國生物多樣性面臨挑戰。

  楊爽委員建議,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法治建設,完善法律制度,明確保護優先、持續利用、公眾參與、保護受益、損害擔責等原則,充分調動各方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積極性主動性。

  (本報記者武少民整理)

  

  賈宇代表——

  強化法治保障助推數字經濟發展

  數據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要素。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賈宇代表說,目前仍存在數據權屬不明確、數據泄露並被濫用、“數據壁壘”等問題。

  賈宇代表建議,著力推進數字領域法治建設,健全完善數據治理制度體系,明確數據權屬,完善數據交易規則,形成更為安全高效的數據要素市場﹔在規范平台秩序方面,審慎界定平台“看門人”主體責任,通過綜合考量平台算法,形成算法歸責體系,通過判例依法認定平台交易、信用評價等規則的法律效力﹔著力打通“數據壁壘”,破除“信息孤島”,更好更全面地發揮數據的效能。  

  (本報記者巨雲鵬整理) 

  

  葛曉燕代表——

  全方位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四川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葛曉燕代表認為,應從理念、體系、機制、能力等方面,全方位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以檢察工作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

  葛曉燕代表建議,在理念現代化上,突出檢察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強化大局觀、法治觀﹔在體系現代化上,優化機構、職能,持續提升工作效能﹔在機制現代化上,探索向外拓展的跨部門跨區域監督協作機制,向內融合的檢察部門之間監督事項移送線索和協調處理機制﹔在能力現代化上,以理論創新、信息科技等賦能檢察工作,增強司法辦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

  (本報記者王明峰整理)

  

  周曙光代表——

  營造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良好氛圍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陝西省工商聯副主席、西安科為航天科技集團董事長周曙光代表說,要進一步出台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法規,在全社會營造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良好氛圍。

  周曙光代表建議,政府部門要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的時候給予支持,在民營企業遇到困惑的時候給予指導﹔進一步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落實責任主體,明確監管機構,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樹立民營企業家正面典型,弘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在全社會營造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良好氛圍。

  (本報記者姜潔整理)

  

  孫志代表——

  財政政策助力科技創新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通過財政政策精准施策促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具有重要意義。寧夏回族自治區財政廳廳長孫志代表認為,要優化財政資金投入結構,充分發揮財政政策在各產業科技創新、提質增效中的效用。

  孫志代表建議,加大“撬動性”財政資金的投入力度,統籌產業科技的政策資金,有效與社會資本聯合聯動,在企業或項目資金緊缺的前期給予“雪中送炭”式支持,實現政策資金滾動和放大使用。同時,在產業發展中,優化財政工具使用方式,加強財政貼息、融資擔保等市場化手段運用,盯住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科技創新,狠抓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以財政政策牽引各產業沿高質量發展“快車道”加速前行。                 

  (本報記者張文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1日 14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