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發言席

2023年03月11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張鳳寶委員——

  建立健全汽車低碳標准體系

  “為促進汽車行業低碳發展,加快全產業鏈轉型升級,亟須建立健全汽車低碳標准體系。”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張鳳寶委員說。

  張鳳寶委員建議,傳統汽車方面,加快汽車節能標准更新升級,切實提升汽車能效水平﹔新能源汽車方面,結合行業發展需要,圍繞電動汽車整車、動力電池和驅動電機等關鍵系統部件、充換電等領域,開展標准制定修訂,持續提升新能源汽車品質,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

  “與此同時,加快制定汽車關鍵部件回收利用標准,完善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標准體系,著力推動提升動力電池實際回收利用率。”張鳳寶委員說,構建促進車輛與能源深度融合的標准體系,為大規模電力儲存、電能高效利用提供基礎條件﹔穩妥推進完善汽車碳排放核算相關管理標准,夯實汽車碳排放管理基礎。

  (本報記者武少民整理)

  

  張定超代表——

  推動煤電產業高端化綠色化發展

  “能源安全關系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保障能源安全,六盤水市責無旁貸。”貴州省六盤水市委書記張定超代表說。

  六盤水煤炭儲量佔貴州近1/3,全市已初步形成以煤炭、電力、鋼鐵、建材為支柱的現代工業體系。張定超代表認為,六盤水要持續做大做強能源及能源化工兩個產業,依托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打通全產業發展鏈條,推動資源開發利用向下游延伸發展。同時推動煤電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加強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打造“風光水火儲”一體化綜合能源基地。

  為貫徹落實中央要求,貴州省委、省政府作出打造新型綜合能源基地和西南地區煤炭保供中心的安排。為此,張定超代表建議提升政策措施的針對性,支持礦產資源富集和產業基礎扎實的地區,打造能源安全建設示范城市。

  (本報記者汪志球、蘇濱整理)

  

  李雲代表——

  推進科技創新制度創新

  “我國科技事業發生了歷史性、整體性重大變化,創新支撐發展能力不斷增強,開啟了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的新階段,讓我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四川省綿陽市市長李雲代表說。

  李雲代表表示,近年來,綿陽始終心懷“國之大者”,積極服務國家戰略,牢記囑托、勇擔使命,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為國家提供了一批高質量的科技創新供給。

  “科技創新是綿陽的城市基因和鮮明底色。”李雲代表表示,“綿陽將深入實施科技立市戰略,推進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全力保障國家重大科技專項、重大工程實施,著力培育具有全國影響力、核心競爭力的創新產業集群,更好服務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國家建設現代化科技強國貢獻更多力量。”

  (本報記者王明峰、李曉晴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1日 13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