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達州: 努力實現三個躍升 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11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8日,四川省達州市被授予2022年度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先進集體稱號﹔2月9日,由四川省科技廳與達州市共建的玄武岩纖維及復合材料四川省重點實驗室獲批。

  2020年全域脫貧后,達州保持“拼”的勇氣、“拼”的勁頭、“拼”的狀態,圍繞建設萬達開天然氣鋰鉀綜合利用集聚區和東出北上國際陸港樞紐、組團培育川東北省域經濟副中心“三大戰略定位”,努力實現從“資源產出地”到“產業崛起地”、從“區域交通樞紐”到“國際陸港樞紐”、從“全域脫貧地區”到“省域經濟副中心”三個躍升,為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北翼振興戰略支點奠定堅實基礎。

  

  加快建設萬達開天然氣鋰鉀綜合利用集聚區

  從“資源產出地”躍升“產業崛起地”

  達州是天然氣、鋰鉀資源富集市,已探明天然氣儲量7200億立方米,預測富鋰鉀鹵水儲量20.9億立方米,經濟價值達萬億級。

  為利用好這一資源優勢,達州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圍繞碳達峰碳中和作出的戰略部署,搶抓國家“原料用能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重大政策調整機遇,聚集優質要素、培育優勢產業,先后引進四川能投、浙江正凱、贛鋒鋰業、蜂巢能源等一大批現代產業企業,為就地轉化、綜合利用創造條件。

  為實現從“資源產出地”到“產業崛起地”的躍升,達州明確提出以萬達開天然氣鋰鉀綜合利用集聚區建設為核心,以“大抓工業、重抓制造業”為導向,大力發展“3+3+N”現代產業集群,推動全市工業、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預計到2025年,全市天然氣產量可達160億立方米,天然氣就地留存量可達65億立方米、佔比達40%,天然氣、鋰鉀產業營業收入可達1000億元。

  加快建設東出北上國際陸港樞紐

  從“區域交通樞紐”躍升“國際陸港樞紐”

  450萬噸河市壩貨場建成投運、“一縱三橫”骨干道路基本成形、中國(達州)西部物流谷招商引資項目落地開工……在達州高新區,一座總規劃面積25.6平方公裡的現代物流園區正加速建設。

  達州是四川對外開放的“東大門”和通江達海的“東通道”。近年來,達州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以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建設為引領,搶抓成達萬高鐵、西達渝高鐵落地機遇,在全市推動實施“交通建設三年大會戰”,相繼開通四川東出鐵水聯運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達州班列和中歐班列達州專列,打通東出、南下、西進國際通道,有效組織鐵水、鐵海、鐵鐵多式聯運,成為內陸城市中開行班列對數最廣、趟次最多的城市之一。

  目前,達州正大力建設中國西部一流的“集疏運”基地、深度對接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戰略平台、川渝東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和四川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門戶,推動達州臨港產業躍上千億台階。

  組團培育川東北省域經濟副中心

  從“全域脫貧地區”躍升“省域經濟副中心”

  近年來,達州緊緊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一重大戰略機遇,圍繞“創建川渝萬達開地區統籌發展示范區”“建設川渝陝結合部區域中心城市”,按照四川省委戰略部署,大力實施“四化同步、城鄉融合、雙園驅動、一核兩翼”發展戰略,加快構建以現代制造業為核心的現代產業體系,以中心城市為龍頭、縣城為載體的現代城鎮體系,以樞紐經濟、通道經濟、臨港經濟為特色的對外開放體系,努力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城市綜合承載力、區域輻射帶動力,促進高質量發展。

  同時,按照四川省委對南充—達州組團培育川東北省域經濟副中心的要求,緊密牽手南充市,深化合作,協同打造成南達萬沿線經濟走廊、嘉陵江—渠江綠色生態經濟帶,健全達州、南充協同發展的體制機制,帶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北翼振興。

  通過構建“聯結緊密、優勢互補、特色鮮明、競爭力強”的省域經濟副中心,未來五年,南充、達州兩地經濟總量力爭突破8000億元、財政收入力爭突破4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共達州市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1日 11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