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振信心·推動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邱超奕 齊志明 王 瑨 韓 鑫
2023年03月11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新時代十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科技事業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取得歷史性成就。

  代表委員表示,踏上新征程,要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堅定創新自信,搶抓創新機遇,勇攀科技高峰,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支持頂尖科學家領銜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緊緊依靠創新提升實體經濟發展水平,不斷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有效應對外部打壓遏制。

  代表委員表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科技創新成為關鍵變量。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更好結合起來,一定能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增強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基礎研究是原始創新的根基。”中國科學院院士、首都師范大學校長方復全代表介紹,在量子信息等諸多基礎研究領域,我國取得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原創成果。要加強基礎研究,加緊前瞻布局,完善重大科技項目部署,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為基礎研究提供高水平平台。

  “近年來,我國聚焦數字經濟、先進制造、新材料等戰略性產業科研攻關,以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推動產業向中高端攀升。”中國稀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敖宏委員說,要進一步加快協同創新,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搶佔行業制高點。

  航空工業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總設計師王海峰代表建議,強化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加大對國家實驗室和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的支持力度,鼓勵開展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在更多領域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

  科技創新離不開投入。“我們每年科研投入佔比超過15%,研發人員佔比已超過45%。”貴州圖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黃勇代表說,公司將加大科研力度,充分發揮大數據對經濟發展的“乘數效應”。中國工程院院士、阿裡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委員認為,要充分調動廣大中小企業的創新積極性,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我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十一位,成功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楊金龍委員表示,我國科學技術第一生產力作用更加彰顯,開啟了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的新階段。

  我們完全有基礎、有底氣、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科技整體水平大幅提升,我們完全有基礎、有底氣、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乘勢而上,大展宏圖。

  代表委員表示,要堅定創新自信,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不斷向科學技術的廣度和深度進軍。

  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新型舉國體制的制度優勢,是我國科技事業不斷前進的根本政治保証。”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二部科技委常委魏明英委員說,放眼未來,搶佔科技制高點,要堅持黨對科技事業的全面領導,繼續用好新型舉國體制優勢。

  壯大人才第一資源。2022年,我國研發人員總量超過600萬人年,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

  代表委員表示,人才強國戰略深入實施,我國科技人才全球競爭力不斷提升,領軍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不斷涌現,為建設科技強國打下堅實基礎。

  “我們將建強平台集聚人才、完善體系培養人才、深化改革激活人才、緊扣發展成就人才,為科技創新人才提供廣闊天地。”四川省科學技術廳廳長、黨組書記吳群剛代表說。

  夯實企業創新力量。截至2022年底,我國已培育7萬多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0萬家高新技術企業,創新動力更強勁。

  貴州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宋寶安代表說:“企業擁有轉化應用科研成果的優勢,可以推動更多科學技術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

  “國有企業要在促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上發揮好國家隊作用。”國家電網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阮前途委員說,福建省正在建設國家級海上風電研究與試驗檢測基地,“我們將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打造更多國際一流的海上風電裝備。”

  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我們要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從根本上說,還是要依靠科技創新。

  代表委員表示,必須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為我國現代化建設提供基礎性、戰略性支撐。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金融科技是助力現代化產業體系從量變到質變的重要手段。”恆銀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江浩然委員說,要充分發揮數據和應用場景的優勢,賦能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

  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企業應在全鏈條創新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國科學院半導體所研究員、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遠大代表說,目前公司已聯合科研院所,建設了全鏈條自主可控的光子芯片中試基地。

  中國石化鎮海煉化公司黨委書記莫鼎革代表建議,相關部門要針對重點產業,梳理關鍵環節、技術清單,探索建立產學研用緊密結合、上下游順暢銜接、跨行業跨領域有效協同的創新機制。

  “近年來,中國高鐵突破一系列‘卡脖子’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孫景代表說,要繼續加大創新投入、培育創新人才、取得創新突破,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健全科技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

  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加快推進,深化評價和激勵制度改革、實行“揭榜挂帥”等制度……當前,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顯著提升,全社會支持創新、投入創新、參與創新、推動創新的熱情高漲。

  “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才能讓創新人才脫穎而出,為其盡展才華創造良好環境。”中國農業科學院原黨組書記張合成委員表示,要著力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推動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效聯動,更好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和潛力。

  代表委員表示,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錨定目標、迎難而上、頑強拼搏,就一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王明峰、李家鼎、劉詩瑤、常欽、趙曉曦、亓玉昆、張偉昊、葛孟超、李曉晴、劉溫馨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1日 10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