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榮縣:聚焦新業態新就業群體 探索基層治理新模式

2023年03月10日16:3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自貢榮縣立足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特點,探索黨建引領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融入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通過建組織、強服務、促融入等有效舉措,將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納入縣域基層治理體系一體推進,有效破解了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網絡直播達人等新就業群體基數大、黨員少、社會融入感低等困擾城市基層治理的難點。

摸清底數,建強組織。榮縣在“兩新”領域開展大起底、大走訪、大調研活動,全面摸清電商人才、網約車司機、外賣小哥、快遞配送員等新就業群體564人,黨員21人,成立外賣配送行業、快遞行業、交通運輸、電商直播4個行業綜合黨委及5個行業黨支部,建立“1個黨員新就業人員+N個新就業人員”黨群結對共建共聯機制,暢通“群眾+黨員+兩新黨組織+行業黨委”利益訴求渠道,實現新業態新就業組織和工作全覆蓋。

精准服務,多元保障。榮縣整合街道社區資源,依托朝陽、梧桐社區區域化黨群服務中心打造2個“暖心驛站”和1個電商產業園區,為外賣騎手、電商直播達人等新就業群體提供停車小憩、手機充電、醫療救助、電子商務、倉儲物流等6項服務。縣兩新工委聯合縣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縣婦聯、團縣委等部門建立“新願服務聯盟”,制定《關心關愛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十二條措施》,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家屬提供就業創業、子女入學、生病住院等方面困難幫助153次。

融入治理,發揮作用。榮縣積極在“兩新”組織開展志願隊伍評選示范創建活動,組建了“5支騎手志願隊、5支反詐宣傳隊、5支消防志願宣傳隊”15支志願服務隊,深度參與基層治理。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騎手變身愛心配送員,司機變身物質轉運員,15支志願隊累計開展志願服務1000余次。同時,按照科學合理的劃分原則,將綜治管理體系劃分為26個服務網格,吸納黨員快遞小哥等建立起10支流動“網格員”隊伍,過隨手拍小程序、網格E通等平台,發現並上報環保、消防、糾紛等問題145個。(王景龍)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