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富順創新“三個舉措”推動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全覆蓋

2023年03月10日16:3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自貢市富順縣針對在外流動黨員人數較多、分布較廣、流動較快等問題,創新“三個舉措”推動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全覆蓋。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攬,搭建組織平台。通過集中登記和不定期摸排相結合的方式,摸清流動黨員具體數量、流動去向和基本信息,建立縣鄉村三級流動黨員信息台賬,做好流動黨員的日常動態管理。打破區域壁壘,依托商會在流動黨員人數較多且相對集中的地方成立駐外黨組織,統籌選派經驗豐富的黨務干部擔任駐外黨組織黨建指導員,負責流動黨員在外期間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收繳黨費等日常管理。

以流動黨員需求為導向,強化教育管理。通過郵寄快遞的方式向16個駐外黨組織贈送《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章》等必讀書籍近萬冊。開展“千裡送學”行動,每年利用招商引資、考察學習等機會,由縣領導帶隊到駐外黨組織講專題黨課。結合流動黨員的實際需求,開展技能培訓、維權講座、慰問及助困等活動,惠及在外黨員1萬余人次,使流動黨員將學習與實際工作、生活有效結合,真正做到學有所獲。以“富順眼”APP和富順先鋒微信公眾號為載體,研發搭建富順在線學習教育平台,開辟“網上黨課”專欄,設置“學習心得社區”,增強在外流動黨員學習教育互動體驗。

以做實服務保障為抓手,發揮黨員作用。通過整合駐外商會等資源,加強與當地社區、企業的溝通交流,積極為在外務工人員搭建就業、創業、服務社會的平台,幫助維護合法權益。積極實施優秀黨員農民工回引培養計劃,引導外出流動黨員把先進經驗、技術、資金帶回家鄉,流出地黨組織為返鄉流動黨員爭取項目、用地、技術等方面的支持,為吸引更多優秀黨員返鄉創業、就業提供良好的基礎條件。截至目前,成功引入中國西部皮具產業園等重大返鄉創業項目52個,累計總投資達130億元。(王群武、許鵬)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