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阿壩州組織開展2023年度送網絡安全與網絡輿情應急演練下基層活動

2023年03月10日16:3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阿壩州委網信辦供圖
啟動儀式現場。阿壩州委網信辦供圖

近日,由阿壩州委網信辦主辦,阿壩州保障中心、壤塘縣委宣傳部承辦的阿壩州2023年度送網絡安全與網絡輿情應急演練下基層活動在四川省阿壩州壤塘縣拉開帷幕。

本次活動以網絡安全與網絡輿情應急演練為主體,嵌套專家講座、觀摩交流等形式開展。演練分為網絡安全和網絡輿情應對兩個部分,設置案例展示和實戰推演兩個方面。

網絡安全應急演練以模擬釣魚郵件攻擊、勒索病毒感染應對處置為載體,分別對發現事件、分析研判、應急處置、事件上報和風險防范等多個階段進行了視頻推演,模擬了不同實戰場景上下聯動、左右協同、內外互動網絡安全應急處置流程。

網絡輿情應急演練緊緊圍繞阿壩州地質災害頻發高發實際,通過視頻預拍攝的方式,對輿情監測、輿論引導、有害信息處置、輿論反制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推演。高級網絡輿情分析師張引就“網絡輿情的表現、研判、引導、應對和處置方略”等基礎性策略性問題進行了深入講解,幫助參與人員進一步豐富了網絡輿情知識、提升了網絡輿情應對處置能力。

國家計算機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四川分中心副主任胡瑛應邀出席演練並作了專家點評,剖析了當前網絡意識形態面臨的形勢挑戰,並就網絡安全和網絡輿情工作給出了建設性意見建議。

本次活動通過演練、講座、會議、觀摩交流等形式,推動實現以演代練、以講代防、以會代訓、以觀代學目標﹔通過推演,進一步理順應急流程、謀定應急措施﹔通過講座,找到短板弱項,找准方法路徑﹔通過會議理清職責邊界,推動工作落實﹔通過觀摩交流,探索工作方向、激發工作熱情。

與會人員會后紛紛表示受益匪淺,希望多組織開展演練培訓,提高本單位的網絡防護和應急處置能力。(趙民睿)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