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兒童青少年感染新冠病毒后絕大部分預后良好

2023年02月03日08:0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青少年感染新冠病毒后絕大部分預后良好

  總體來講,兒童青少年感染新冠病毒后絕大部分預后良好,呈現自限性病程,發生嚴重並發症和后遺症的幾率極低。家長首先應保持平和的心態,了解新冠病毒感染的自然病程,不過度焦慮。根據《重點人群恢復期健康指導》,今日關注兒童青少年。

  繼續做好防護,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不要帶兒童青少年去人群密集的場所、通風不良的室內或與他人長時間接觸。外出時戴好口罩(3歲以上兒童),與他人盡量保持距離﹔

  家庭成員外出回家后,應先洗手、洗臉、換衣服,再跟孩子接觸。如果家中有呼吸道感染者,應與孩子隔離,並戴好口罩。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增強自身抵抗力。

  規律作息,睡眠充足。按時上床、起床﹔

  循序漸進,鍛煉身體。新冠病毒感染康復后,建議逐漸增加室外活動和體力鍛煉,強度以孩子沒有不適感為宜。

  正確對待恢復期症狀

  新冠病毒感染后部分兒童青少年會持續咳嗽一段時間。如果不影響日常生活,不需特殊處理,通常不主張應用鎮咳藥。但如果患兒原本有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等,咳嗽時間超過3周仍不恢復、以夜間咳嗽為主,需及時就醫。

  易發生重症的高危人群

  先天性心臟病、慢性肺疾病、神經系統疾病、重度營養不良、腫瘤、肥胖、糖尿病或遺傳性疾病、免疫缺陷者或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早產兒或新生兒等,家長應提高警惕。(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