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瀘縣:放心農資下鄉 春耕備耕無憂

2023年02月01日15: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月1日一大早,四川瀘縣玄灘鎮供銷合作社理事會主任郭永江就忙碌起來,指揮工作人員根據農戶需求,將化肥、農膜、種子裝滿3輛皮卡車,然后沿著鄉村道路將農戶的化肥等物資送到家門口。

農資卡車駛入玄灘鎮玄豐村六社唐大志院壩,郭永江大聲地招呼著:“唐大志,唐大志,領肥料喲!”“他下地了,來了,來了。”唐大志的媳婦兒佘代瓊放下手中的活,來到院壩裡。

“尿素80斤一包,共3包。我們給你扛到屋裡。”郭大江說。

“謝謝啦,謝謝啦!”佘代瓊感激地說,有了供銷社的上門服務,她省去了不少事。

“針對農村青壯年外出務工的狀況,我們採取多種形式做好春耕備耕工作,以優質服務拓展自己的業務。”據郭大江介紹,鎮供銷社利用微信工作群發布農資市場行情、銷售動態和播種信息等形式,以“網上購買、送貨上門”的方式,開展大春所需的化肥、農藥、農膜、種子等農資供應,並開通“供銷社流動超市”配送車,統一組織免費送貨到農戶家中,讓農民坐在家中、足不出戶就直接能買到質優價廉的正品農資,惠及廣大農戶,獲農戶交口稱贊。

“截至目前,全縣供銷社系統已配送各類化肥5700余噸、種子16000公斤、農藥15噸、農地膜25噸。”瀘縣供銷合作社聯合社黨組成員、理事會副主任李天容介紹。

眼下已是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為全力服務春耕生產,保証農戶用上放心農資,瀘縣供銷社從2022年10月開始,開展農資淡儲和放心農資下鄉活動,為全縣春耕備耕提供有力保障。  

早淡儲保供給。早在2022年10月,瀘縣供銷社就召開了全縣供銷社系統農資淡季儲備工作會,對化肥淡儲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截至2022年12月末,全縣供銷社系統共儲備各類化肥12290噸、農藥30噸、農地膜33噸、種子26000公斤,為今年春耕農資供應提供了有力保障。由於抓得早、抓得緊、抓得實、儲備足,目前全縣供銷社系統農資庫存充分、供應有序。

“兩頭降”保平價。一是聯購分銷降進價。縣供銷社以瀘縣瀘川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聯合全縣20個鎮級供銷社抱團發展,採取“聯購分銷”方式,成功爭取到瀘天化、玉龍化工、川種種業等10余家知名農資廠商的瀘縣總經銷、總代理資格,開展品牌農資經營,實行農資批量採購,降低農資採購進價。二是連鎖經營降費用。縣供銷社以瀘縣瀘川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和瀘縣農業生產資料有限公司2家全資社有企業為龍頭,20個鎮級供銷社為主體,216個農資超市、庄稼醫院和267個供銷社村級農資服務點為終端,建立健全縣、鎮、村三級農資連鎖經營服務網絡,實行“化肥直運、分級儲備”辦法,降低農資流通費用。採取優質優價配送到戶,切實做到農資供應數量充足、價格穩定、服務到位,有力保障農業生產不誤農時,較好地平抑農資市場價格,樹立供銷社農資主渠道標杆,降低農民的生產成本,提高農民的種糧積極性。

“四統一”保質量。各農資經營企業和新型基層供銷社狠抓農資商品質量,實行農資商品統一購進、統一價格、統一配送、統一服務的“四統一”模式,保障農資商品質量,從源頭上杜絕假冒偽劣農資商品通過供銷社渠道進入市場,確保農民用上放心的農資商品,切實維護農民的合法利益。

多形式推優品。聯合瀘天化、中化農業、川種種業等多家知名農資廠商,依托新型基層供銷社,邀請相關農技專家、廠商專技人員採取進村入社召開院壩會、縫場趕集日擺攤設點、召開種植大戶專題推廣現場會和微信工作群宣傳等多種形式,大力向農戶推廣綠色環保高效的新品牌“報春鳥”牌清液型三元復合型液體肥和“竹香稻”水稻種及栽培種植新技術等。今年已開展各種推廣活動80余場次,培訓4500余人次,發放各類農技科普資料10000余份。(曾佐然、洪代富)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