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點了82元的咖啡 咋買單要付95元?

職能部門:服務費和增值稅收費合法,但標注不明顯應進一步改善

2023年02月02日08:0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點了82元的咖啡 咋買單要付95元?

  結賬時被加收了服務費和增值稅

  “菜單上明明標著82元,怎麼結賬時就變成了90多?”近期,有市民在網上反映,稱自己在某咖啡廳消費時,隻點了82元的咖啡,但結賬時被加收了10%的服務費和6%的增值稅,總計被要求支付95.61元。

  據報料人介紹,自己在點餐時並未被告知有該兩項收費,后來查看菜單,發現雖然有標注,但字體較小且並不明顯。為此,她認為商家存在價格欺詐和未明碼標價的問題。

  把商品價格和服務費、稅額分開標注和結算,商家這種收費方式是否妥當?是否符合規定?前日,記者就此展開調查。

  記者探訪

  咖啡館結賬需另交稅

  僅有小字標示

  1月31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太古裡附近的這家咖啡廳。咖啡廳位於一家酒店樓下,除了咖啡飲品之外,還經營各種套餐、下午茶。

  點餐時,記者發現菜單最下方的確標有“需加收10%的服務費和賬單總額6%的增值稅”,但字號小於其他文字,且位於菜單最下方,在點餐以及就餐過程中,服務員也並未對此做出任何提醒。記者點了兩杯飲品,結賬時小票顯示飲品的價格為90元,但加上服務費與增值稅,實際付款金額為104.94元,服務員也未主動對此進行解釋和說明。直到記者問起時,她才表示這是店裡的規定,為何如此收費她也不清楚。

  針對此現象,記者隨機走訪了部分市民,大多數人表示不理解,也不符合自己的消費習慣。“難道不是標多少錢,就收多少錢嗎?像這樣不是相當於‘變相漲價’?”市民劉女士說。“即便分開收,也要公開透明,讓消費者明明白白,像這樣隻寫一排小字,未免有點‘遮遮掩掩’。”市民楊先生認為。

  職能部門

  收費合法

  但標注不明顯需改善

  據記者了解,增值稅是指針對商品在流轉過程中所產生的增加價值或商品的附加值征收的一種流轉稅,實行價外稅,也就是由消費者負擔。根據國家相關規定,增值稅是餐飲行業需要繳納的稅種,餐飲業一般納稅人增值稅稅率為6%。

  錦江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表示,如果商家在菜單和收據小票上明確標注了服務費和增值稅的條款,視為符合明碼標價的要求,可以收取相關費用。至於收費方式的標注不夠明顯,且未在就餐過程中提示消費者,這位工作人員認為應該進一步完善相關服務,他們也會督促商家進行整改。

  對於此情況,錦江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高度重視,昨天下午,記者跟隨工作人員再次前往該咖啡廳。

  現場,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與管理人員進行溝通,提出進一步完善與整改的建議:一是所有的菜單上需要把條款放在醒目位置,字體加大加粗﹔二是結合餐廳自己的風格,在餐廳內部如收銀台等位置做出提示。

  律師觀點

  商家應確保

  顧客知情權選擇權

  四川蓉城律師事務所執行主任王勁夫律師分析,首先,咖啡廳在飲品價格之外另行收取服務費和增值稅這個行為本身是不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但是,加收服務費和增值稅並不是我們在進行餐飲消費時通常的交易習慣,屬於格式條款。採用格式條款訂立合同的,提供格式條款的一方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當事人之間的權利和義務,並採取合理的方式提示對方注意免除或者減輕其責任等與對方有重大利害關系的條款,按照對方的要求,對該條款予以說明。

  所以咖啡廳應當在菜單上對此進行顯著標識,或者在顧客進行點餐時,由服務員對加收服務費和增值稅進行說明,否則將會侵犯顧客的知情權選擇權,公平交易權。咖啡廳可以在每項飲品旁對顧客需要額外支付的服務費和增值稅費進行標注,使顧客能夠更直觀地了解其所需要支付的費用。(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楊甦 文/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