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中國首位“00后”圍棋世界冠軍產生

2023年02月02日09: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首位“00后”圍棋世界冠軍產生

  昨天,第27屆LG杯棋王戰三番棋第二局比賽在中國棋院收枰,丁浩執黑半目擊敗楊鼎新,總比分2比0加冕世界冠軍。出生於2000年6月的丁浩因此成為中國首位“00后”圍棋世界冠軍,同時也是中國圍棋的第23位世界冠軍。

  第27屆LG杯決賽是兔年第一項圍棋大賽。回顧本次比賽,是過去一年來中國棋手難得發揮出色的一項賽事。整個2022年,中國棋手在與韓國棋手的對抗中多次失利,唯有LG杯最終是兩名中國棋手殺入決賽。當然,中國棋手做到這一點也是相當不易。在去年5月進行的24強賽中,韓國棋院13人出戰,中國棋院隻有7人出戰,最終4名中國棋手和3名韓國棋手闖進8強。

  在接下來的8強和4強賽中,楊鼎新與丁浩連克強手成功會師決賽,在三星杯慘敗后為中國圍棋“扳回一城”。這也是繼2021年第四屆“夢百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后,中國棋手時隔近兩年再次在世界大賽上包攬決賽名額。

  在1月30日的首局對抗中,丁浩執白中盤擊敗楊鼎新。值得一提的是,這場對決是時隔1年9個月后,世界圍棋大賽再次以面對面的方式進行,兩名中國棋手在中國棋院對局室完成了這場對決。

  昨天,雙方進行了第二番棋的較量。丁浩在開局階段依靠較厚的棋勢佔據了主動,反觀楊鼎新白棋右下角有些處理不當,此后局勢大部分時間都被丁浩掌握。不過,中盤黑棋141手后處理相對保守,楊鼎新一度追回了差距,比賽也隨之進入了漫長的官子劫爭階段。兩人先后在第245手(黑)和第250手(白)分別下出惡手,最終丁浩執黑半目險勝。(北京日報記者 李立)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