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

新一批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名單

2023年02月02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記者周瑋、徐壯)記者從文化和旅游部獲悉,為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區域性整體保護,進一步推進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完成了新一批的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成果驗收工作。

  經材料審核、實地暗訪、專家評審和社會公示等程序,文化和旅游部將通過驗收的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正式公布為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它們是:黔東南民族文化生態保護區、客家文化(梅州)生態保護區、大理文化生態保護區、陝北文化生態保護區(陝西省榆林市)、晉中文化生態保護區(山西省晉中市)。

  據介紹,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是指以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為核心,對歷史文化積澱豐厚、存續狀態良好,具有重要價值和鮮明特色的文化形態進行整體性保護,並經文化和旅游部同意設立的特定區域。根據《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辦法》,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首次開展了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成果驗收工作,7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通過驗收,正式成為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

  據了解,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進一步加強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和管理工作。明確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責任主體,夯實所在地人民政府主體責任。加強經費支持和績效管理,指導督促建設單位加大經費投入,將建設經費納入當地公共財政經常性支出預算,提高資金使用效益。開展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總體規劃和建設成效評估工作,對保護不力使文化生態遭到破壞的將嚴肅處理,並予以摘牌。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