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危急時刻 他7秒空手奪刀

本報記者 張 棖
2023年02月02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秒鐘很短,可能隻夠和他人說一句話﹔7秒鐘又很長,長到能讓一名年輕警察經歷一次生死考驗……

  1月25日17時許,正在春節假期探親途中的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公安局科爾沁分局民警王文龍發現小區門外有兩名中年男子因言語沖突發生對峙,一人手持菜刀,另一人面部有傷。

  “我是警察,把刀放下!”王文龍沒有絲毫猶豫,上前制止。持刀男子滿身酒氣,這讓王文龍心生警惕。他一邊安撫兩名男子的情緒,一邊讓周邊群眾疏散。

  在與持刀男子對話溝通間,王文龍趁其不備,猛然伸出一隻手抱住其脖子向后摔,另一隻手死死扣住其持刀的手腕。在受傷男子的幫助下奪下菜刀,全程隻有7秒!

  “我下意識將菜刀換到距離持刀男子較遠的一隻手上,拉開距離繼續安撫其情緒。”王文龍說,三四分鐘后,附近派出所民警趕到現場,王文龍將案件當事人與菜刀移交后,方才離開。

  王文龍今年31歲,於他而言,這次見義勇為絕非偶然。王文龍大學期間曾參軍入伍,大學畢業后又考入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取得了警務指揮與戰術的第二學位。在校期間,他學習了格斗項目中的柔術,不斷練習精進,一練就是7年。

  2018年,王文龍考入科爾沁分局,3年刑警生涯裡,他參與破獲各類刑事案件100多起。同時,他還一直兼職分局的藍軍教官團成員,通過紅藍對抗,鍛煉民警的戰斗力。

  這些年,王文龍用出色的實戰技能培養出一批批優秀學員,累計培訓1000多人次。2021年,他進入督察法制大隊,負責法制審核等相關工作。

  “今后碰到類似事件,你還會義無反顧地沖上去嗎?”面對記者的提問,他語氣堅定地說:“還是會的!保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是人民警察義不容辭的責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1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