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經濟實力再上新台階 縣域經濟挑大梁

2023年01月26日08:0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經濟實力再上新台階 縣域經濟挑大梁

  經濟總量是最直接最簡單地了解一座城市發展水平的參考數據,其中縣域經濟扮演何種角色與地位?近日,賽迪顧問發布名為“縣域經濟是經濟大省挑大梁的重要著力點”報告,從財政實力、消費水平等層面,分析四川、江蘇等五省數據差異,佐証縣域經濟是支撐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這一結論。

  過去五年,四川經濟實力上新台階。地區生產總值連跨兩個萬億元台階,超過5.6萬億元,穩居全國第6位。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超過6.5萬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8.2%。成都躋身全國超大城市之列,7個區域中心城市經濟總量全部超過2000億元。賽迪顧問根據相關地區統計年鑒、公報及政府工作報告作為數據來源,得出統計數據顯示:從經濟體量看,2021年,四川省、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河南省五省所轄縣域GDP佔全省GDP比重均超過40.0%。

  從財政實力看,2021年四川省、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河南省五省所轄縣域對全省財政貢獻率均超過25.0%﹔ 從消費水平看,2021年四川省、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河南省所轄縣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佔全省總量的比重均超過35.0%﹔從工業主體看,2021年,四川省、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河南省五省所轄縣域規上工業企業數量佔全省總量的比重均在50.0%(含)以上。

  2022年12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表揚2021年度四川省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和全國百強縣百強區的通報》。根據2021年度四川省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考評結果和2022年全國縣域經濟百強縣百強區榜單發布結果,對攀枝花市東區等15個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及西昌市等4個全國百強縣、成都市武侯區等13個全國百強區予以表揚。

  在這份四川縣域經濟版圖中,“成都板塊”表現搶眼。成都青白江、新津進入“四川重點開發區”,簡陽、彭州入選“全國百強縣”,武侯、雙流、龍泉驛、金牛、青羊、錦江、成華、郫都、新都入選“全國百強區”。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蔡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