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春走基層丨成都金牛區洞子口派出所:商圈“兩級快警” 筑牢轄區平安基石

2023年01月23日21: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春節期間正在執勤的民警。成都市金牛區公安分局供圖

春節期間正在執勤的民警。成都市金牛區公安分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23日電 (王洪江)近日,成都市金牛區沃爾瑪洞子口店負責人劉先生和方先生將一面“忠於職守 為民服務”的錦旗送到洞子口派出所,對社區民警熊村輝及時為企業解決煩心事、揪心事表示誠摯的謝意。

“這一年來,熊警官他們的認真負責、辛苦付出,我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真的很感謝。”劉先生如是說。

據了解,在2021年年底,沃爾瑪洞子口店開業,商場外群眾停放的電瓶車頻頻被盜,得知這一情況,社區民警熊村輝、輔警楊波從防范入手,積極協調物業加裝了兩個攝像頭,同時聯合商場劃出固定停車區域,由商場專人看守,並在商場外張貼溫馨提示,提醒群眾將車輛停放在有監控、有人看守的區域,停車就要拔鑰匙並上鎖,不給違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機,進一步增強群眾的防盜意識。2022年4月以來,商場外電動自行車被盜竊案件實現“零發案”。

企業將錦旗送到洞子口派出所。成都市金牛區公安分局供圖

企業將錦旗送到洞子口派出所。成都市金牛區公安分局供圖

2022年10月14日,熊村輝和楊波接到沃爾瑪商場負責人反映,商場店員在盤點貨物時發現丟失了部分貨品。熊村輝和楊波立即趕到商場,通過查看監控、走訪摸排,很快突出了違法嫌疑人,並找到其居住地。“考慮到犯罪嫌疑人初犯且被盜物品價值不高,而違法行為人符合法定不予行政處罰的條件,我們第一時間聯系到其家人,與其家人共同對商場進行了相應賠償,並再次對違法嫌疑人進行了教育。”

“商場人流量大,容易發生侵財類案件,但如何降低發案率呢?”民警熊村輝在工作中不斷思索后,結合實際情況,多次在商場對員工和保安開展防盜培訓、安全演練等,用發生在員工身邊的視頻案例進行形象生動講解,配以視頻還原案發現場,並從發案部位、發案時間、作案對象、被盜特點對商場盜竊案件進行分析,根據常見盜竊手法、犯罪分子特點進行防盜提示,有效提升了店員和保安的防盜意識。在這之后,商場財物被盜案件發案率大幅下降,扒竊案件下降10.5%。

正在執勤的社區民警熊村輝、輔警楊波。成都市金牛區公安分局供圖

正在執勤的社區民警熊村輝、輔警楊波。成都市金牛區公安分局供圖

同時,熊村輝還向商場工作人員提出建議,超市要加強防范,發現有人“欲伸手”馬上予以“溫馨提示”,以嚴密的防范來打消貪欲。在“人贓俱獲”時,要冷靜處理,及時報警,以防出現其他意外狀況。

目前,正是春節期間,街頭巷尾,隨處可見藏藍身影,民警熊村輝和輔警楊波也是其中一員,和往常一樣,他們在責任段進行反詐和消防安全宣傳、矛盾摸排、巡邏檢查。其實,這種常態化的工作畫面,是洞子口派出所依托商圈“兩級快警”機制成功處置警情,並延伸服務企業內涵、新春走基層的一個縮影。

成都市金牛區公安分局洞子口派出所副所長陳科介紹說,轄區金府商圈、天悅匯商圈內有大型商超1個,大型專業市場6個,寫字樓2個,從業人員近2萬人,從業人員結構復雜,為護航轄區企業高質量發展、服務群眾安居樂業,派出所整合轄區資源,創新探索出以轄區派出所警力為主力、以商圈專職警保巡邏隊為輔助的“兩級快警”機制,推進“警種聯勤、警保聯動”落地生根。

據了解,春節期間,洞子口派出所以平安建設為抓手,聯合社區工作人員、城管綜治隊員、物業保安等力量,組建了5支專職警保巡邏隊,參與治安重點地區及人員密集場所的日常巡邏工作,在大型商(市)場內開展步巡,持續震懾盜竊手機、電動自行車等違法犯罪活動。

專職警保巡邏隊。成都市金牛區公安分局供圖

專職警保巡邏隊。成都市金牛區公安分局供圖

“之前店裡有東西被偷,報警后民警很快到達現場,又迅速幫忙找回,我們挺滿意的。”“春節期間,人流量比平常多,我們店鋪打烊比較晚,但看到派出所的民輔警還在開展工作,安全感滿滿!”提起商圈巡邏隊,天悅匯商圈的店主們贊不絕口。

據悉,商圈“兩級快警”機制運行以來,洞子口派出所轄區違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7.5%,電動自行車被盜警情同比下降11.2%。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