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新春走基層 | 萬家燈火時 她守護歸家團圓路

2023年01月24日20: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曹夢蘭解答旅客的咨詢。龍毅攝
曹夢蘭解答旅客的咨詢。龍毅攝

人民網成都1月24日電  春節期間,宜賓高鐵西站依舊人潮涌動。滿載溫暖和笑語,懷著團圓與期盼,一批又一批旅客匆匆踏上歸家之途。

對曹夢蘭來說,今年是她參加工作以來的第6個春運,也是在宜賓西站度過的第4個春運。“與往年相比,今年春運客流量明顯增加,當前我們最重要的事,就是做好旅客服務工作,確保旅客的出行安全。”

春運路上,用堅守鋪就“幸福回家路”

作為宜賓西站的客運值班主任,除了要處理好日常的事務性工作,曹夢蘭更多的是和同事一起,穿梭於候車大廳和站台,做好服務旅客和接發列車工作。

“您好,請問需要什麼幫助嗎?”一旦注意到在候車廳徘徊的旅客,曹夢蘭便主動上前詢問,盡可能為其提供幫助。

“請候車旅客站在安全線內,扶好行李,看管好小孩……”一班列車即將進站,曹夢蘭又在站台來回巡視,持續關注旅客的動態,一遍又一遍地進行安全宣傳。

在解決好旅客困難、保障出行安全的同時,曹夢蘭還要對站台各處通道、電子顯示屏、檢票閘機、消防器材、電梯等設備進行逐一檢查,她在工作崗位上忙碌的身影,像一根線串聯起了客運站的各項工作。

“忙起來的時候,一天下來幾萬步的行走步數早已是家常便飯,雖然很累,但看到旅客們能平安回家,我就感到很欣慰。” 曹夢蘭說,隻要在這個崗位上一天,自己就會盡最大的努力,用耐心、細心和責任心,做好旅客服務工作。

4分鐘的相遇,是這個春節“最美好的時光”

鐵路是交通運輸的重要組成部分,每逢節假日,鐵路人都會堅守在一線崗位,確保南來北往的旅客出行安全。這個春節,曹夢蘭大部分時間都會在崗位上度過。不同的是,在新春佳節來臨之時,她在百忙之中見到了自己牽挂的人。

與曹夢蘭一樣,她的男朋友謝澤瑞作為成都鐵路公安局重慶公安處屏山車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春節期間也要在崗值守。在奔赴崗位前,謝澤瑞專程從長寧搭乘高鐵前往屏山,利用在宜賓西站停靠的4分鐘時間,與曹夢蘭匆匆見上一面。

“想早點見到你,就坐高鐵過來看看你,給你個驚喜。”短短幾分鐘時間,沒有過多的浪漫情節,隻有日常生活中的噓寒問暖。

“見到他,其實我還蠻意外的。我在宜賓西站工作,他在屏山站工作,雖然兩地之間高鐵距離僅需10多分鐘,但工作原因,下次見面要等到春運結束以后了。” 曹夢蘭表示,4分鐘的相遇,是她在這個春節“最美好的時光”,短暫的分別是為了下次更好的相見,對接下來日子,更多的是滿懷期待。

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曹夢蘭笑著說,作為一名鐵路人,自己很少有機會乘坐高鐵出行,新年最大的心願,就是乘著高鐵,和最愛的人一起出去看看,去感受祖國的大好河山。

每一趟從容的旅程背后,都有無數像曹夢蘭一樣的鐵路人,用心用情守護萬家團圓路,護送每一位旅客平安歸家。(王波、龍毅)

(責編:彭茜、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