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推動川南渝西地區融合發展、川渝萬達開地區統籌發展

兩個《總體方案》獲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

2023年01月23日09:1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個《總體方案》獲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

  ●川南、渝西地區:努力走出全面融合、高效協同、共同繁榮、共同富裕的區域協調發展新路子

  ●川渝萬達開地區:共同打造生態環境更加優美、經濟實力持續增強、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省際交界地區統籌發展新范例

  《推動川南渝西地區融合發展總體方案》《推動川渝萬達開地區統籌發展總體方案》已獲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同意,這是記者1月19日從省發展改革委獲知的消息。

  據介紹,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推動川南、渝西地區融合發展,對支持萬州、達州、開州統籌發展作出重要部署。

  川南、渝西地區是成渝地區除重慶、成都雙核外,區位優勢最明顯、承載能力最強、產業基礎最好的區域。推動川南、渝西地區融合發展,有利於優化區域產業鏈布局,提升經濟發展能級和水平,加快形成帶動成渝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有利於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增強對成渝地區輻射帶動作用,助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有利於創新區域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有效路徑,為跨區域融合發展提供經驗借鑒。

  萬州、達州、開州位於三峽庫區和秦巴山區腹心地帶,是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的重要關口和成渝地區東出北上的主要門戶。推進萬達開地區統籌發展,對於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引領渝東北川東北一體化發展、探索省際交界地區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等都具有重要意義。

  國家發展改革委在批復函中對方案實施提出要求。川南、渝西地區要探索創新跨行政區融合發展體制機制,促進產業、人口及各類生產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配置,加快重點產業全鏈條布局、集群化發展,強化科創資源整合提升、集成轉化,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生態環境聯防聯治、對外開放協同並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努力走出全面融合、高效協同、共同繁榮、共同富裕的區域協調發展新路子﹔川渝萬達開地區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強規劃、政策、項目統籌,處理好政府與市場、地區與地區、產業轉移與生態保護的關系,共同推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共同打造生態環境更加優美、經濟實力持續增強、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省際交界地區統籌發展新范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