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皮影藝術的魅力和韻味(文物有話說)

2023年01月26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皮影戲中的《西游記》場景。
  陝西省文化館供圖

  皮影戲中的一處家居布景。
  成都博物館供圖

  皮影戲中的一處花園布景。
  成都博物館供圖

  殷洪,《封神演義》中的人物。
  陝西省文化館供圖

  皮影戲班在正式演出前,一般會先演一出《天官賜福》,表達美好願望。圖為“天官賜福”雲朵。
  西安市明清皮影藝術博物館供圖

  鰲,傳說中的海中大龜。后世稱狀元及第為獨佔鰲頭。
  西安市明清皮影藝術博物館供圖

  桌椅是皮影室內陳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圖為兩處桌椅皮影,造型精美。
  西安市明清皮影藝術博物館供圖

  皮影是中國民間古老的傳統藝術。各地集會上,皮影往往能佔據一方舞台。藝人在白色幕布后,一邊操縱影人,一邊用當地曲調講述故事,同時配以樂器伴奏,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每當藝人獨特的唱腔響起,燈影中的跌宕起伏總讓人流連忘返。

  

  中國皮影戲  源流與發展

  孫清潮

  中國皮影戲是人類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有自己的皮影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就有柬埔寨的“斯貝克托姆—高棉皮影戲”、印度尼西亞的“哇揚皮影偶戲”、中國皮影戲、敘利亞皮影戲。

  在我國,皮影戲遍及各地,僅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的皮影戲就有37項,涉及省份17個,其流布范圍之廣可見一斑。

  “雙手對舞千古事,一帘燈影藏春秋。”中國皮影戲是多種藝術形式歷經千年融合而形成的一種獨立藝術。秦漢以來的“弄影”,隋唐僧人傳經時的“俗講”,各地民間戲劇等相關藝術,在漫漫歷史長河中相互借鑒並漸漸統一於“弄影”旗下,使其成為一種集繪畫、雕刻、音樂、戲劇於一體,共同服務於影偶表演的“動畫”藝術。這種藝術樣式在中唐已趨成熟,至北宋有了正式名稱“影戲”,之后又有“燈影戲”“紙影戲”“皮影戲”等稱謂。

  皮影戲是中國傳統手工業和手工技藝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從周秦至唐宋,在平面上畫剪鏤空的材質,已從豆莢、樹葉、絹帛,發展到素紙、獸皮和金銀箔。南北朝時剪紙藝術已相當成熟,唐代皮革鏤花已用於服飾用品,宋代已普遍採用羊皮制作影偶,元代紙偶材質已從宋代素紙發展到彩紙。宋《百寶總珍集》記載的一個影戲箱,裡面1200多個影偶,“水晶羊皮五彩裝”,即將羊皮刮到水晶般透亮,並著上多種顏色,連綴成人偶,足見宋時中國影戲的制皮技術、敷彩水平、雕刻工藝等已達相當水准。

  中國影戲大抵是沿著中國政治中心的遷移路線而流布各地的。周秦漢唐等十三朝古都西安所在的陝西關中為影戲的發源地,唐代之后的近千年間,中國政治中心由此東移開封(北宋都城),繼而南遷杭州(南宋都城)、北上北京(金、元、明、清的都城),影戲藝人隨之流散,加速了影戲在全國的傳播。兩宋是迄今為止有明確記載的中國影戲首個繁榮期,此間諸多古籍,對其題材內容、雕刻技藝、演出場所、行會組織等都有詳細記載。兩宋之后,中國影戲起起伏伏,明代、清代、民國時期都出現過幾次繁榮,清代以來北京諸多官宦望族以蓄置影戲戲箱、自養影戲班社為榮。元代雖為中國影戲發展低谷期,但中國影戲卻在此時傳入南亞和阿拉伯半島,之后幾個世紀裡又相繼傳入歐美,美國在上世紀幾乎一直有中國皮影戲演出。

  中國影戲在傳播過程中,不斷與各地方言、戲曲、美術等相結合,大致在明末清初就已形成各地的風格和流派。

  就影偶材質而言,湖南、廣東皮影多為紙偶,河北唐山、遼寧蓋州皮影多用驢皮,浙江皮影多用羊皮,山西孝義皮影在明代之前為羊皮、清代則為牛皮,全國其它地區多用牛皮。

  就影偶造型而言,四川閬中皮影人物面部為橢圓形,頭帽胡須不固定,服飾圖案多為川北民間花紋,重寫意﹔浙江海寧皮影則臉形圓活、單眼側面,少夸張、近實像。

  就制作工藝而言,山西皮影敷彩時多用植物顏料,追求大紅、大綠、杏黃,色彩飽滿﹔廣東陸豐皮影則以紅、黑、綠為主,用色相對單一﹔浙江皮影通常先在羊皮上剪出人物輪廓,再在一面繪上青、紅、黑、黃四色,重彩繪,少雕鏤。

  就聲腔而言,海寧皮影戲以“弋陽腔”“海鹽腔”為基調,配以笛子、嗩吶、二胡等江南絲竹,極富水鄉韻味﹔江漢平原皮影戲則以歌腔、漁鼓腔為主,歌腔中的“雞鳴腔”源於東周楚國,漁鼓腔出自舊時藝人行乞唱曲,鄉土氣息濃郁﹔冀東皮影戲的掐嗓子唱法為其獨創,“三趕七”“大金邊兒”“小金邊兒”的唱詞結構也是其它影戲中沒有的。

  由於中國復雜的地理環境,不同省份影戲風格有別,即使同一省份的不同地區,影戲風格也有差異。如:同在河北,涿州皮影人偶高50厘米,染色不用桐油,演出無腳本,全憑口授,屬於“西城派”﹔而灤州皮影人偶高30厘米,上色需桐油,有影卷,演出時要看腳本,屬於“東城派”。同在山東,濟南皮影演出時隻需兩個人即可完成,而定陶皮影少則六七人,多則十幾甚至20多人。正是這種不同的風格和流派,構成了多姿多彩的中國影戲樣態和影戲文化生態。

  中國皮影戲一直在創新中發展,在發展中活態傳承。上世紀40年代,陝甘寧等革命根據地的文藝工作者,通過創新傳統影戲,相繼推出了《屈原》等一批新編歷史大本戲和《大生產》等一批反映現實生活的新短劇,宣傳革命道理,鼓舞民眾和軍人斗志。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政府一直重視保護和傳承皮影藝術,不僅將眾多皮影戲列入了四級非遺名錄進行保護傳承,還多次舉辦全國性木偶戲和皮影戲觀摩展演,促進了中國皮影戲的交流互鑒,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作者為陝西師范大學教育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陝西皮影)執行主任,本報記者高炳採訪整理)

  

  四川皮影

  李  龍

  四川皮影可分成都皮影和川北皮影兩大類。

  成都皮影用本地話叫——“皮燈影兒”,是我國幾大皮影流派中的重要一支,藝術特色鮮明。成都皮影造型獨特,制作精細,唱腔高昂,形成了成都皮影大氣、細膩兼而有之的藝術風格。

  成都皮影吸收了許多本地藝術元素,如川劇、蜀繡、民間剪紙。在雕刻和裝飾上,除採用川劇人物行頭外,也吸收了蜀繡和藍印花布上的花紋,使用透雕工藝,線條優美,衣衫精致,色彩悅目。因成都皮影造型一般在50厘米以上甚至高達1米,又被稱為“大皮影”。這樣大的造型,就是最頂尖的皮影制作匠人制作一個,少則半個月,多則一個月,前后要經歷7道工序。

  目前,成都市木偶皮影藝術劇團、武侯祠錦裡,都能看到皮影演出。成都博物館也有許多精美的皮影展出。曾經被冷落的皮影,在川蜀大地煥發了生機。成都皮影文化深深影響了川西壩子的民間藝術,在本地藝術發展史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對成都皮影進行搶救、保護、傳承和發展,對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重要的意義。

  與成都皮影齊名的川北皮影,則創於清康熙年間。自第一代傳人王家祿到今,歷經8代逾300年。川北王氏皮影借鑒了多地皮影之長處,融合川北風情民俗自成一派。

  川北皮影藝人大都有過硬的提手技藝。他們能將各種不同人物,各類角色的思想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屏幕上的影人,在龍樓鳳閣、雕欄亭榭、紅花綠樹、奇峰異壑、碧海藍天中,舉步而蹈,揮袖而舞,提槍厮殺,令觀眾為之驚嘆不已。

  (作者為成都博物館皮影木偶部主任,本報記者張文採訪整理)

  

  陝西皮影

  任  華

  陝西作為中國皮影的發源地,在千年變遷之中,形成了一套非常成熟的皮影藝術形式。

  流傳至今的民間皮影、剪紙、刺繡、石雕、花饃、木版畫等,無不蘊藏著周秦漢唐的文化血脈。這些民間藝術形式汲取古典文化營養,構成健康活潑的藝術形態,使得皮影戲能夠長期流傳於陝西鄉村,乃至形成了許多不同的藝術流派,並為當地老百姓所喜聞樂見。

  陝西皮影在明清時曾達到藝術高峰,以其精美華麗的藝術表現和精巧的制作工藝聞名華夏。

  清代陝西皮影戲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數量多。一大批鄉村中的小戲箱,雖說規模不大,但十分齊全,每個班子都能湊出幾十本甚至上百本戲。

  二是班社多。陝西境內幾乎每個縣都有皮影班社,這些皮影班大多是前輩流傳下來的老箱底,使用的皮影不少是清代流傳下來的。

  三是其興盛與民俗活動息息相關。諸如村社廟會、結婚、祝壽、嬰兒滿月、興建宅院等都要請一台皮影戲,演出的時間少則一夜,多則3至6夜,每晚1至3本戲,每本戲要演唱3個多小時,其繁榮可見一斑。

  清代陝西皮影的制作非常講究。制好的牛皮根據圖案大小劃分小塊,先用濕布使牛皮潮軟,再用棗木推板用力反復推磨,破壞牛皮的韌性和質地,這樣不僅使牛皮更加光滑,而且破壞了牛皮的伸縮性,防止以后變形。以上工序完成后就可以拓著圖樣對牛皮用針過稿,為雕鏤作准備。

  陝西皮影雕刻手工技藝的獨到之處,就是“推皮走刀”雕鏤技法。其特點是以左手用力推動運轉牛皮,牛皮接觸刀口,形成皮走刀不走的狀態。雕刻刀法基本以鏤空為主,採取陽刻、陰刻或者陽刻與陰刻結合的方法,吸收了傳統藝術中線描效果,甚者融匯了漢代畫像磚石、唐代壁畫等多種藝術形式的技巧,創造出關中地方特色鮮明的皮影藝術作品。

  陝西皮影戲曲調流派支系繁多,現在能夠經常性演唱的皮影戲大約還有10余種唱腔。關中皮影藝術基本上可分為東路、西路、北路3種。以皮影戲唱腔的不同,可以分為秦腔、碗碗腔、弦板腔、阿宮腔,由於唱腔表演的不同,對皮影形象要求也不同,從而形成了東、西、北路的不同皮影藝術特色。

  西路皮影戲除了採用秦腔演唱的方式外,主要是弦板腔的演唱形式,以“弦子”“板子”為基本特色,音質清亮,唱腔激越。據調查,本戲多達500多個,以歷史故事為主。

  北路是阿宮腔流行的地區。相傳阿宮腔是秦宮宮女的曲調,委婉淒楚,蒼涼悠揚。本戲有300多個,內容也多以歷史故事為主。

  東路的皮影演唱有“老腔”和“時腔”之分。

  據研究,“老腔”產生於清代乾隆年間之前,發源地為地處黃河、渭河、洛河三河交匯處的華陰縣(今華陰市)。西漢以來,此地多為長安的糧食儲藏地,又是水陸碼頭。因此,民國以前,此地船工雲集,以船工號子為音樂基礎,廣泛吸收民間藝術因素,創造出一種以說唱為主的演唱形式。其特點往往是一人主唱,眾人齊聲幫腔。由於當時缺乏像樣的樂器,就用木板拍擊船板。據說,后來老腔皮影戲中用的檀板,就是由此演變而來。這種形式經過長期發展,不斷吸收其他民間藝術形式,將打擊樂器和弦樂引入,漸漸成為一個地方劇種。

  “時腔”又稱碗碗腔,最初是在陝西東路的大荔、朝邑一帶流行的皮影戲腔調。碗碗腔不同於秦腔的旋律,吸收了南方昆曲的一些特點,因而唱腔優美婉轉,柔和細膩,與關中的其它戲種不同。碗碗腔的劇目也相當豐富,大荔一帶的抄本有400余種。劇目結構奇巧,情節復雜,故事曲折,唱詞典雅,詩意濃厚。

  (作者為西安市明清皮影藝術博物館館長,本報記者高炳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6日 07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