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央視兔年春晚 四川元素亮眼

2023年01月22日09:2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視兔年春晚 四川元素亮眼

春晚上的四川元素

開場歌舞:《花開種花家》

表演:涼山州喜德縣中壩村果果合唱團

歌曲:《百鳥歸巢》

表演:川籍歌手譚維維獨唱

歌曲:《你好,陌生人》

MV人物:在“9·5”瀘定地震中,冒著生命危險關閉電閘的四川小伙甘宇﹔去年因救助老人被網友點贊的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區分局交警支隊民警周良

歌曲:《跟往事干了好幾杯》

表演:川籍歌手王錚亮,與姜育恆、蘇有朋等一起演唱

創意節目:《當“神獸”遇見神獸》

表演:在電影《人生大事》中走紅的成都女孩楊恩又

歌曲:《遠征》

表演:川籍歌手廖昌永、郁可唯

1月21日晚,一年一度的央視春晚與全國觀眾如約而至。兔年春晚以“欣欣向榮的新時代中國,日新月異的更美好生活”為主題,薈萃歌舞、戲曲、相聲、小品、武術、雜技、少兒等多種類型節目,陪伴全球華人開開心心過大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央視春晚上,不少歌舞類節目閃耀著四川元素。

四川萌娃開場“可愛擔當”

今年央視春晚,來自涼山州喜德縣中壩村果果合唱團的孩子們驚喜開場。孩子們穿著可愛的兔子服裝,歡快地搖動著頭頂長長的兔子耳朵,給大家帶來童真的歡樂。在開場歌舞《花開種花家》節目中,果果合唱團和馬蘭花兒童聲合唱團一起,與成龍、武大靖、徐夢桃、高亭宇、秦海璐、蘇有朋、楊紫、趙麗穎、白宇、吳磊等,為大家帶來朝氣和喜慶。

據了解,2022年底,孩子們就來到北京准備央視春晚的表演。“活力四射的孩子們,是央視兔年春晚的可愛擔當。”果果合唱團“果果書記”劉超說,帶孩子們參加春晚,看到他們在團隊生活學習中,一起分享一起幫助,彼此收獲了友誼。孩子們在高強度和緊湊的排練中,非常專注、堅強、有毅力。排練的過程中,孩子們變得自信、陽光、向上。舞台上的他們,落落大方,眼裡有光。“這些改變,是我最珍惜的。”劉超希望孩子們現在擁有的機會,能成為伴隨他們一生的財富。

果果合唱團由中壩村駐村第一書記劉超創辦。2020年3月,央視總台記者劉超來到喜德縣中壩村任第一書記。她很快與鄉親們打成一片,並給自己起了個彝族名字“依火果果”,鄉親們便親切地稱呼她“果果書記”。劉超發現,村裡的孩子們很喜歡唱歌。她說孩子們真摯的童聲讓她感動。她常常在工作間隙,在田埂上聽到孩子們帶著天然純粹的音樂天賦的歌聲。2020年10月,她創辦果果合唱團。今年央視春晚舞台上,孩子們真誠、純真而清澈的聲音,感動了觀眾。

值得一提的是,當晚,2023年春晚首支定制歌曲《你好,陌生人》的MV盤點了2022年陌生人之間的善意和溫暖瞬間。在“9·5”瀘定地震中,冒著生命危險關閉電閘的四川小伙甘宇,被記錄在MV裡。有網友感嘆,現在的甘宇和獲救時的甘宇的對比圖非常震撼。甘宇的身體恢復得如此好,是當天晚上看春晚最開心的事之一。此外,去年因救助老人被網友點贊的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區分局交警支隊民警周良也出現在視頻中。

此外,在電影《人生大事》中走紅的成都女孩楊恩又,在央視兔年春晚《當“神獸”遇見神獸》節目中,飾演上古神獸白澤,給不少觀眾帶來了歡樂。

川籍藝人用原創音樂守護非遺文化

川籍歌手譚維維獨唱歌曲《百鳥歸巢》﹔川籍實力唱將王錚亮,與姜育恆、蘇有朋等一起演唱歌曲《跟往事干了好幾杯》﹔川籍歌手廖昌永、郁可唯與吳碧霞、王凱演唱歌曲《遠征》……

歌曲《百鳥歸巢》是以泉州南音“四大名譜”之一《百鳥歸巢》為靈感創作,這首歌曲是從這個樂譜裡面延展出來新旋律。2022年,南音申請非遺成功,譚維維團隊受春晚邀請採風並完成創作。歌曲《百鳥歸巢》是一首描繪禽鳥特征、異彩生動景象的樂曲,全曲以黃昏意象構筑,且變化豐富,曲中洞簫以花舌吹法模擬鳥啼聲,群鳥投林,樂章中更以吐音表現歸巢的輕快活潑氣氛。在表演現場,還有台灣演員賴多俐,廈門市南樂團、泉州師范學院、泉州市南音傳承中心的成員們,一起演奏這支歌曲。

這是譚維維第六次登上央視春晚的舞台。從2016年的《華陰老腔一聲喊》,2017年的《不忘初心》,2018年的《幸福新起點》,2020年的《生命之河》,2022年的《幸福的鐘聲》,到今年的《百鳥歸巢》,譚維維用歌聲帶給大家誠摯的新年祝福。

零點鐘響,新年到來,廖昌永、郁可唯等唱起《遠征》,用歌聲帶大家一起開啟2023年之旅。“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深深印刻在每個人心中,進一步激發大家堅定信心、抖擻精神、齊心協力加油干。

郁可唯透露,這是自己第三次參加央視春晚,用歌聲陪伴觀眾守歲過年,很有意義。(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婷)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